关注预增及调结构受益板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关注预增及调结构受益板块

2010年07月27日 15:0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一再次延续了上周市场的强势反弹,上证指数连收7阳。对于近期市场的持续反弹,我们认为,本轮反弹既具备坚实基础,也具有一定的刺激因素。前期市场的大幅下跌释放了市场风险,也降低了整个市场的估值,为反弹带来了空间;而在刺激因素方面,预期的转变和靓丽的半年报业绩促成了本轮反弹。但面对后市,我们的观点是:反弹意犹未尽,反转尚未到来。原因如下:

  一方面,市场长期调整的主要原因,即“调结构”或将引起短期经济增长加速回落的风险并未完全消除;另一方面,从历史经验来看,当经济从高位回落时,盈利预期面临着下调的风险,而这时由于政策滞后,在高位回落时往往仍处于紧缩状态,在这种双重压制下,市场很难有持续上涨或者说趋势性上涨的机会。而目前市场正处于这一状况——经济在一季度达到高点,二季度虽有所回落,但仍在高点,三四季度仍要继续回落;盈利预期方面,未来有进一步下调的风险。根据朝阳永续统计,沪深300指数2010年盈利预期在4月30日达到最高点,相比2009年增长32.62%,随后才开始略有回调,但目前仍有29.83%,还处在高位。未来随着调控政策效果的逐渐显现以及出口增速的下滑,有较大的下调风险;政策方面,从近期政府高层表态来看,政府并未发出明显偏暖的政策信号,“稳定政策仍为主基调”;通胀近期虽有所回落,但基础并不牢固,频发的自然灾害难免会再度推高物价。

  基于上述原因,我们认为,确定反转的时机尚未到来,未来看市场什么时候到底,或者说何时才能确立上升趋势,主要看两方面因素:一是需要判断经济回落需要持续到什么时候。若持续到年底,到明年一季度回升,则现在是买入时机;若持续到明年上半年,则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才是买入时机;若持续到明年底,则更好的机会在明年上半年,但目前难以判定经济回落仅持续到今年下半年,因此,尚难说近期市场走好可以认为是开始反转。此外,反转的确立除了经济方面的信号外,还需要政策信号的释放,比如,频频吹暖风或者较大范围的刺激计划或改革计划等。

  尽管反转时机未到,但我们认为,市场经过将近1年的调整,风险逐渐得到释放,整体估值大幅降低,沪深300指数滚动PE仅12.64倍,接近2008年最低点10.16倍,一些权重板块,如银行、煤炭、钢铁、采掘等估值都接近2008年底部,因此,考虑到经济背景的不同,安全边际较高,长线布局时机正逐渐到来,中短期也会由于一些政策松动预期、财报披露刺激等因素产生反弹机会。

  投资策略方面,基于短期市场仍有反弹机会的判断,建议关注前期超跌的板块和半年报业绩表现较好的板块,如银行、煤炭、机械、汽车、家电、钢铁、保险、券商、地产等板块,一方面,这些行业前期跌幅较大,另一方面,这些行业都属于强周期性行业,属政策松动预期影响较大,其中银行、煤炭、机械、汽车、家电等板块还有良好的业绩支撑。另外,考虑到反转的时机尚未完全到来,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但结合目前市场整体估值较低,安全边际相对较高的特点,可以考虑逐渐布局长线,建议关注长期受益于“调结构”政策的相关板块,如医疗保健、食品饮料、商业零售、汽车、家电等消费板块和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生物制药等战略新兴产业,逢低布局。(东海证券研究所策略组)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