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交所总裁张天:挖掘“文化的北大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上海文交所总裁张天:挖掘“文化的北大荒”

2010年07月27日 15: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市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繁荣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上周率先公布,给予文化企业银行信贷、直接融资、综合金融服务等提供必要支持。而面对如此系统的扶持意见,很多中小型文化创意企业却表示期望不高,他们更关心的是政策的落地问题。不过,文化产权交易却借机扩充新领地。

  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总裁张天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文化产权市场将有望打破文化产业的传统融资方式,解决金融与文化的对接难题。

  张天告诉记者,在文化产业改革的大背景下,实施意见是针对其中的瓶颈,特别是金融和文化对接的难题而提出的。但实际上,传统的银行信贷等融资方式对于以轻资产为主的文化产业,始终存在操作难题,实施意见对于传统渠道的拓展和放宽,虽然会使这一情况有所改善,却很难真正改变。

  而文化产权交易市场正是要尝试一种模式的创新。据悉,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将研究制定有利于上海市文化产权交易市场发展和繁荣的配套政策;上海市各类机构、企业针对其所拥有的国有文化产权开展转让、租赁、投资等经营处置行为,须经过文化产权交易所进行。

  据张天介绍,除了国有文化产权要进场交易外,实际上文交所更是一个金融服务的平台,担当着组织协调各类金融和文化要素的集成、组合和加工职能。“在整个文化产业链中,文化与资本的自然对接往往效率低、成本高,需要由专业的平台按照科学的方式重新加工组合,”张天表示,“而中国的文化市场就好比是‘富饶的北大荒’,是文化要素的大国,只需要要素的重新组合就可以产生新的生产力,而目前急需解决的就是其中的资源对接问题。”

  为此,文交所希望通过创新交易品种和交易模式,承担文化金融的交易平台和投资顾问职能。据悉,文交所目前的投资者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VC和PE。而文交所所力图开拓的产业投资者的范围则更为广泛,还包括政府资本、银行信贷、产业资金等方面。

  目前,由沪深两家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所牵头,正在进行中宣部关于“中国文化无形资产评估体系”(包括操作办法和管理办法)的课题研究,预计今年底就会有结果,明年上半年或有相关政策出台。上海漫唐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辉告诉记者,标准评估体系问题正是中小型文化企业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由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标准化的价值评估,不只方便在融资时进行公平作价,即使企业不需要融资,这也是评估公司价值的很好的手段。”他表示,“对于中小文化企业,商业贷款实在是太难了,如果文交所可以在这方面提供帮助,我们很愿意尝试。”

  数据显示,去年8月注册成立以来,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已实现包括融资、股权转让和咨询服务在内的各类文化产权交易51亿元;共有5100个项目挂牌,包括1500个版权项目,涉及全国25个省市区,挂牌金额2025亿元。张天表示,这些挂牌项目中,80%来自于全国各地;而随着文化企业对文交所融资平台的认识提升,交易数量和金额将进一步扩大。记者 温婷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