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杠杆基金成反弹明星 流行“混搭”两类份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分级杠杆基金成反弹明星 流行“混搭”两类份额

2010年07月27日 16: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基金二季报显示,分级杠杆基金在下跌中业绩仍相对稳健,多只产品战胜基准或市场。在A股市场这波反弹中,杠杆基金产品正逐步显示出明星气质。Wind统计显示,截至7月26日,沪深300过去三周以来累计反弹10.93%,分级基金杠杆类份额二级市场平均涨幅12.89%,截至7月23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则达到了18.07%,远远超过大盘。

  超越大盘的两个因素

  Wind统计显示,市场上7只杠杆基金在这波反弹中整体领跑大盘。截至7月26日,沪深300指数过去三周来累计反弹10.93%,这些分级基金的杠杆类份额二级市场平均涨幅和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2.89%和18.07%,均跑赢大盘。

  以国联安双禧B(150013)为例,其二级市场价格从7月5日的0.83元强劲反弹至26日的0.979元,累计涨幅17.95%,大幅跑赢指数,也高于同期分级基金杠杆类份额12.89%的平均涨幅。截至7月23日,双禧B净值从0.86元上涨至1.014元,累计净值增长率接近17.91%。此外,国泰估值进取基金同期累计净值增长率也高达21.24%,净值增长最低的也在11%以上。

  取得这样的好成绩,一方面与分级杠杆基金固有的产品特点相关,另一方面和基金管理人的主动操作密不可分。从基金最近公布的二季报来看,除个别新成立的基金外,大部分分级杠杆基金的股票仓位较高,能有效受益于市场的反弹。同时,一些基金通过主动操作取得不错业绩。

  比如,国联安双禧100基金,二季度仅亏损6.8%,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负23.09%。基金经理黄欣介绍,该基金成立于4月16日,在综合分析了当时的政策面以及海外欧债危机等因素之后,基本判断6-7月份市场将出现阶段性底部,会是较好的建仓时机,因此采取了缓慢的建仓策略。在建仓过程中,双禧基金首先买入的是保险、电力设备、食品饮料板块,占比较大但一直跌势未止的银行、证券、地产等板块则在其后。这一建仓策略使持有人基本规避了近期市场大幅调整带来的风险。到了6月下旬挂牌上市前后,其股票仓位已迅速提升到90%左右,充分分享了这波反弹的成果。

  仓位较低的基金也在积极加码。比如,截至二季度末兴业合润股票仓位只有46.95%,不过,基金经理张惠萍表示,目前仓位有所提升,比较看好估值较低的周期类股票的超跌反弹机会,但从中长期看,医药、大众消费品还是会超越传统的周期性行业。张惠萍认为,未来几个季度经济可能出现增速逐步下滑的趋势,当然目前市场走势已经部分包含了这种悲观预期,下半年的投资机会还是在于政策层面是否能够有所松动和市场下跌产生的超跌反弹机会。

  流行“混搭”两类份额

  业内人士指出,现有分级基金在不同级别份额的收益分配上,有着不同的规定,这直接影响到分级基金的杠杆比例。如双禧A和双禧B的份额比例为4:6,在保证双禧A份额约定收益之后的其余部分全部都给予双禧B份额,这就意味着双禧B以60%的份额比例能获取接近100%的投资收益,并承担相应风险,初始杠杆比例接近1.7倍。对于强烈看好A股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双禧B无疑是具有进攻性的品种,长期持有可获得超额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杠杆类份额大幅反弹的同时,分级基金的稳健类份额并未被冷遇,多数分级基金的稳健类份额在过去三周依然呈现上扬走势,尤其是一些规模较小的基金。如双禧A7月5日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为1.038元,而7月26日的收盘价已经达到1.065元,期间涨幅2.6%。

  有分析师认为,投资者不妨“混搭”分级基金两类份额,如果反弹来临,高风险的杠杆份额由于带有杠杆,能够放大市场反弹的收益;如果市场仍反复震荡,低风险的固定收益份额则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避险工具。

  投资者在挑选分级基金时,除了甄别基金管理人的水平外,还应考虑二级市场的折溢价。目前分级杠杆基金折价普遍不大,有个别基金的二级市场价格出现了溢价。业内人士建议,短期内可选择有良好过往业绩和折价空间的基金。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