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基金网上直销“网银交易”费率陷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小心基金网上直销“网银交易”费率陷阱

2010年07月27日 18:0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基金公司网上直销的动作越来越多。基金网上申购定投业务门槛已经降至百元,智能定投方式越来越多,支持直销的银行越来越多,费率越来越优惠……监管部门建议,在今年底前各基金公司的电子商务直销份额将在原来基础上提高3个百分点。对于基民来讲,通过基金公司网上直接购买基金,会比去银行柜台或者网上银行购买少交不少手续费。

  基金销售降低门槛

  近期扩大网上直销的基金公司逐渐增多。最新的公告是,易方达对持有兴业银行借记卡的个人投资者开通网上直销基金定期定额投资业务。至此,易方达网上直销支持的银行卡有工行、农行、建行、交行、中行广东省分行、兴业银行、招行、广发、浦发、光大、中信等10多家全国性银行。此前,还有不少基金公司把定投的最低金额降至百元,有的甚至连基金申购最低门槛也降至百元。网上智能定投更成为不少基金公司的家常便饭。

  基金公司的这一动作得到了监管部门的首肯。监管部门建议,在今年底前,各基金公司的电子商务直销份额将在原来基础上提高3个百分点。不过,北京某基金公司人士称,通过网上直销平台达成的销售量依旧处于很低的水平,即使2007年基金行业发展的最好时光,电子商务直销做得最好的基金公司份额比例也没能超过5%,目前的熊市更难以做到。

  不过,网上直销是基金公司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对于更习惯用电子商务模式进行交易的年轻投资者,降低他们的参与门槛可能有利于培育潜在客户,也是基金公司争取的客户对象,但这肯定是个漫长的过程。”

  “网银代销”不等于“网上直销”

  基民通过基金公司网站购买基金能省不少钱,本报此前也曾多次呼吁。然而,不少基民仍不理解什么是“网上直销”。

  “不少人对网上直销的概念还很模糊,以为通过自己的网上银行系统买基金就已经是‘网上交易’,并不理解其实网银方式属于通过银行代销,而不是直销。基金公司纷纷大力推广的‘网上交易’概念其实指的是‘网上直销’,是通过自己网站上的‘网上交易’系统,将产品直接销售给投资者。投资者只需直接登录基金公司的网站,在其网上交易系统里开户和下单。”易方达市场部人士表示,“网上直销相对于代销(包括网点柜台代销、网上银行代销)而言的最大好处,一是费率更低,因为直销避免了代销渠道这个环节,使得基金公司的成本更低,投资者的利润空间更大。二是赎回时,资金的到账速度可能更快,因为直销节约了资金在代销渠道内部分支机构之间的划拨时间。”

  很多基民购买基金的心态是:一看客户经理、周边人怎么忽悠;二看基金公司品牌够不够响;三看排名。实际上,不同于买卖股票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费用,基金买卖费用不可少觑。如果在代销机构购买,开放式基金申购费一般为1.5%,赎回费0.5%,一共2%的买卖手续费,意味着你的基金要涨超过2%才能为你赚到钱。而多数基金官网上的申购费可以打4折,基金的申购和赎回费加在一起才1%左右。  南都记者 谢晓婷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