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持股票惹的祸? 险资6月投资损失93.9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减持股票惹的祸? 险资6月投资损失93.9亿

2010年08月08日 11:04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5日,中国保监会终于公布了推迟半年之久的 《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获得实质性拓宽。

  不过,保监会数据显示,6月险资一改5月新增投资507.31亿元的加仓做法,而是投资额环比负增长93.9亿元。

  一位保险公司高管认为,如果业内统计数据可以信赖,按照一般逻辑推算,原保费收入减去保险赔付支出以及业务管理费,余额的运用即为银行存款与投资,显示6月份保险资金减仓或投资亏损93.9亿元。

  业界多数观点认为,出于保住中期业绩的考虑,不排除无最低仓位限制的保险资金为“粉饰”中报,不惜抛售套现,而6月银行存款飙升1235.8亿亦支撑了此观点。

  存款升 投资损

  为了让中报业绩更为好看,保险资金可能会不惜成本而减持。早在2008年,中国人寿基于调整战略配置与中报等因素的多重考虑,亦是赶在6月底之前,不惜套现中信证券。

  不过,在半年报尚未公布的情况下,投资者并不清楚谁在减持。

  一位中国人寿高管称,6月份股市低迷,在沪指2600点进仓不少,理论上不会在股市低位时“出货”。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6月24日至7月1日的5个交易日中,市场大跌近10%,沪指创下新低。这其间,保险资金如果 “抛盘”,有可能会进一步渲染市场的低迷。以至于7月5日,再陷跌势的A股市场上,上证指数收市报2363.95点,创近15个月以来的收市新低。

  数据显示,前6个月保险资金运用为4.17万亿元,投资2.89万亿元,银行存款1.27万亿元,资产总额4.52万亿元,原保费赔付支出1473亿元,银行存款环比增长1235.8亿元;投资增长-93.89亿元。

  6月份原保费收入1261.49亿元,业务及管理费131.77亿元,赔付263亿元,投资总额-93.9元,结余为866.72亿元。逻辑上,结余后的资金去向为银行存款与投资,前者新增1235.88亿,后者为-93.9亿元,说明有369.16(1261.49-866.72)亿元的资金来源不是本月保费收入,有276.08亿(369.16-93.9)的资金不可解释,可能是减持或债券赎回所得。

  不过中债网的6月数据却显示,保险机构对记账式国债、政策性银行与企业债等主要债券的净认购额为177.5亿元,并未大量赎回。

  一位资产管理公司人士称,听说有个别公司“抛售”,并未发现是险资的群体行为。上述中国人寿高管也坦言,作为战术投资策略,每天进出股市都很正常,但有时市场会夸大险资的作用。

  进入7月中下旬以来,股市持续反弹。不过,也有数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对于后市并不乐观,特别是7月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后,更持观望态度。“我们只好是采取精选个股的投资策略。”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说。

  反倒中国人寿较为平和,上述中国人寿高管表示,相信股市的表现不会像二季度这么差,下半年应该还会有一波甚至几波行情,也会适时把握投资机遇。

  投资渠道获实质性拓宽

  如今,险资已经迈开了“突围”的一大步。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一路下跌,跌幅超过两成。但险资仍然交出了1.93%的年化投资收益率。如无意外,全年可达3.86%。

  “与指数相比,其可比性并不大,很明显机构大多在市场下跌时都可能跑赢指数,因其是绝对收益,反之,在股指大涨时,未必就能超过指数了。”专注于保险投资的对外经贸大学徐高林教授认为,3.86%的年化收益对保险资金而言属于中等偏下水平。

  “最关键的是统计口径不一致,有时采取成本法,有时又用市值法,甚至在不同的会计科目都会出现不同的口径。”一位学者说。

  该学者表示,在数据可信的情况下,6月份A股大跌的背景下,保险资金出现百亿的投资方损也很正常。

  囿于上半年股市表现,投资收益对股市依赖性很强的保险资金,如果下半年行情不好的话,年终未必能录得像丰年一样的收益。

  对于推迟半年出台的 《办法》,一位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称,将备战新的投资渠道,但一定是研究先行,配置驱动策动,不会盲目投资。经济观察报 记者 欧阳晓红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