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股走势强劲 超跌股或翻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百元股走势强劲 超跌股或翻身

2010年08月18日 07:1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以来,以东方园林为“一哥”的百元股走势非常强劲,截至昨日板块整体涨幅达到8.19%,同期上证综指和深成指的涨幅分别为1.3%、4.6%。分析人士认为,市场目前不具备大幅反弹的格局,但百元股的走强有可能成为预热市场的工具

  东方园林领涨

  昨日收盘,沪深两市9只百元股,除碧水源小幅下跌1.3%之外,其余个股均上涨。

  昨日开盘不久,东方园林股价便上冲213.99元,创下其上市以来的新高,而上周末该股股价刚刚冲破200元,成为两市惟一一只“双百股”。

  与此同时,另外一只百元股也在强势冲击“双百”大关。昨日盘中,洋河股份最高价报196.96元,也创下该股股价上市以来的新高。同时,冲击新高的还有创业板的世纪鼎利。

  实际上,今年第一季度,百元股曾经有过一次辉煌,当时随着创业板、中小板IPO的加快,大量百元股诞生,远远把曾经的带头大哥甩在身后。

  如今的百元股与2007年时的组成有着天壤之别。目前百元股包括东方园林、贵州茅台、洋河股份、海普瑞、汉王科技、科伦药业、世纪鼎利、国民技术、碧水源在内的9只个股,其中仅有贵州茅台来自主板市场,其余5只个股和3只个股分别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此外,有望最快晋升百元股的杰瑞股份、英威腾、张裕A、棕榈园林和理工监测5只股票,也均属于中小板。

  对此,理财帮首席分析师姚海栋在接受记者时表示,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流通盘小,容易受到资金追捧。同时,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个股多属于国家政策鼓励的新兴产业,具有非常好的“题材性”,因此,游资对这类型的股票非常关注,在游资的推波助澜下,这部分个股股价冲高的概率也就增大。

  估值压力显现

  百元股表现强势,但其持续上攻也引发了市场对其估值的担忧。

  目前9只百元股中,碧水源、东方园林和汉王科技的最新市盈率已经超过100倍。其中,碧水源的市盈率达到130倍,而同期创业板的整体市盈率为65倍。东方园林和汉王科技的市盈率分别为108倍和104倍,同期中小板的整体市盈率只有44倍。

  “中报披露接近尾声,在中小板成长性超过创业板的呼声中,部分中小板个股仍然存在机会。”上海某私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

  上述人士表示,中小板本身具有很高的成长性,这一点是毋庸置疑,但随着扩容力度的加大,中小板选股难度也在加大,对一般中小投资者而言缺乏盈利吸引。与此同时,中小板个股的成分较为复杂、波动较大,与主流资金的投资理念有所背离,对基金的吸引力也较差。总体来看,中小板市场是一个游资主导的市场。

  姚海栋表示,市场之所以青睐中小板、创业板的新股,主要是经过前面几年的炒作,市场可炒的题材越发稀少,所以新股就成了众矢之的。随着中小板的扩容,新的投资机会也有望展开。

  超跌股或翻身

  虽然百元股积累一定的风险,但相比自身投资价值,百元股对市场的信号意义则更重要。

  “百元股其实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意义不大,毕竟对于小散户来说10元1000股比100元100股要有吸引力得多。”姚海栋认为,百元股在市场中更多是一个风向标的作用,大盘上涨之初往往都是高价股先涨,这样就可以提高市场重心,拓展市场的上涨空间,为主力手中的中低价股上涨作预热。因此,部分低价股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受到关注。

  近期,深交所发布的《投资者行业分类持股统计表》显示,社保基金在2010年第二季度增仓的11个行业:农林牧渔、水电煤气、建筑业、信息技术、批发零售、房地产业、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电子、机械设备和医药生物。

  渤海证券分析师王智勇指出,既符合高增长、低估值和大跌幅,又符合社保基金增仓的行业特性的个股未来上涨趋势将更加确定。本报记者 宋璇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