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QFII管理办法意见稿即将出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小QFII管理办法意见稿即将出台

2010年08月18日 07:4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A股市场对增量资金的渴求加剧,小QFII推出速度可能超出市场预期。知情人士透露,监管层近期将出台关于小QFII具体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香港第一梯队投行中的中资券商,如中金香港公司、中银国际等有望率先试点小QFII。

  目前,在港中资券商正在紧锣密鼓地备战小QFII。证券时报记者获悉,除已获批的海通证券香港子公司外,多家在港中资券商正准备发行人民币基金产品。

  小QFII或提前推出

  此前市场预期,小QFII推出的时点为今年年底。但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小QFII将于近期提前推出,四季度之前推出试点的可能性较大。

  招银国际相关人士表示,从各方面反馈的信息看,小QFII将于近期推出,具体的管理办法应该很快出台。

  上海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则指出,从利益需求角度看,小QFII很有可能以超常规的速度推出来。以银行为例,很多银行急需通过A股融资来补充资本,这就需要大量的增量资金。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监管层关于小QFII具体管理办法的初稿已接近完成,对应的征求意见稿将下发至部分在港中资券商和中资基金公司。

  中资券商积极备战

  海通资产管理(香港)公司于8月初率先推出了首只人民币基金。据悉,该基金投资组合的投向将由境内和境外两个渠道组成,由于小QFII目前尚未开闸,该基金暂时只能投资于海外市场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资产。

  事实上,其他一些在港中资券商也在积极酝酿推出此类产品。国泰君安证券(香港)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我们小QFII产品也在设计准备中,具体产品设计人员和产品经理均从香港当地招聘,其他有相应牌照的在港中资券商也都在酝酿此类产品。”

  据招银国际相关人士介绍,小QFII本质上属于资产管理产品,因此必须具备资产管理的牌照——即香港证监会核准的9号牌照,目前在港的大型中资券商大多持有该牌照。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金香港证券公司、中银国际、海通金融控股公司、国泰君安香港、招银国际、建银国际等大型中资机构都具备香港业务的全牌照,即拥有香港证监会颁发的1号至9号牌照。

  “香港的投行可以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是由汇控、大摩、高盛等组成,中资机构中的中金香港公司、中银国际属于该梯队;第二梯队则包括工银国际、建银国际、交银国际、中信证券国际、海通金控、国泰君安香港公司等,其中海通金控和国泰君安香港公司位列第二梯队的前端;第三梯队则以香港本土投行为主,其后续资本补充实力都比较小。”知情人士说,“其中,第一梯队的中资券商率先试点小QFII的可能性最大,他们的渠道能力和品牌优势是重要原因。”

  对于小QFII推出的前景,招银国际人士表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目前中国内地仍然是全球最好的投资市场,香港地区有近千亿元的人民币资金,小QFII的开闸对于每家在港中资机构都是巨大的机会。

  ·链 接·

  所谓“小QFII”,主要是指境外人民币通过在港中资券商及基金公司投资A股市场,即放宽境外人民币或外汇经由此类机构来内地投资A股等市场。

  “小QFII”将给境外资金开辟另一条通道,它不分流现有QFII额度,将拥有单独额度。记者 杨 冬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