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提高监管水平 促进规范执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证监会:提高监管水平 促进规范执业

2010年08月18日 08:4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2008年4月中国证监会相继公开颁布《期货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准则》、《证券业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准则》和《中国证监会工作人员行为准则》以来,监管人员和从业人员自觉践行行为准则的认识水平显著提升,监管能力和执业质量稳步提高,工作作风和行业风气明显改善。

  记者了解到,按照中央纪委统一部署,证监会从今年3月下旬至5月底,分宣传发动、自查自纠、检查整改和总结四个阶段组织实施行为准则检查。这是对证券期货行业监管人员和从业人员依法行政、廉洁自律、执业素养和行为操守情况的一次全面、系统检查。

  为确保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开展行为准则检查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证监会专门成立了行为准则执行情况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证监会还坚持监管机构实施规范性约束和行业协会采取自律督导相结合,充分发挥协会贴近市场主体的工作优势,针对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缺少监管手段的实际,要求证监会机构部和各证监局以及地方证券业、期货业协会协助中国证券业、期货业协会开展工作,形成工作合力,提高整体效能。

  随着检查工作的深入开展,广大从业人员的思想认识水平显著提升,有从业人员主动举报证券公司个别员工违规买卖股票问题,证监会迅速要求相关部门和公司认真核查,并要求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对照检查,迅速采取技术手段和制度措施进行规制和约束,防患于未然。该公司经过认真核查,依据相关法规和制度规定对当事人做出了严肃处理,并就加强敏感岗位信息监管制定了一系列规章,系统完善了公司内控制度。

  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也纷纷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举一反三,立足长远,迅速制定了合规手册,并以完善信息技术为手段,建立合规法务管理平台,积极探索从业人员管理创新,强调从业人员工作留痕,对关键岗位实施全方位实时监控,有效防止员工工作期间处理敏感信息和从事违规行为,取得较好的预防效果。

  同时,他们还积极完善相关制度,梳理公司内部管理章程,提高工作流程规范性。活动期间,行业各机构共制定、修订公司内部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3000多项。此次检查,通过抓住行业发生的典型案例,以案明纪,建章立制,取得了实际成效。

  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发布实施的证券期货监管人员和从业人员行为准则是基本行为规范,证监会将遵循行为准则的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做好相关配套规定的起草和修订,结合制定《廉政准则》配套规则,进一步细化明确监管人员准则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准则的可操作性,同时探索研究制定规范上市公司高管执业行为的制度规范。

  各证券期货交易所和稽查总队将结合自身特点制定各自的行为准则。中国证券业、期货业协会也将在推动行业机构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和合规制度的基础上,认真开展调研,着手制定规范从业人员投资行为、敏感岗位信息监控的自律规范,推进自律规则体系创新。

  证券会还将以阶段性工作任务为主线,结合日前正在开展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和即将开展的内幕交易综合防控宣教工作,充分保障投资者知情权和监督权,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增强制度执行效果,积极构建促进监管人员依法监管、从业人员规范执业的长效机制,将全行业贯彻落实行为准则工作引向深入。 (据新华社电)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