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动力仍在于大盘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核心动力仍在于大盘股

2010年08月18日 09: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二深市再次创出近期反弹新高,并在10个月后成功突破站稳半年线;此前深市在突破半年线后也曾经走出了近三个月的反弹行情,因此趋势上应该有继续向上拓展空间的惯性。目前大盘股的整体反弹力度明显偏弱,而中小盘股在一次次的暴炒后风险正与日俱增,在此背景下,未来大盘继续上行,核心动力仍在于大盘股。

  从8月初到本周二,沪市大盘三次冲击2680点未果,说明在此敏感区域内堆积的筹码消化并不够充分,压力依然存在。而沪指能否顺利冲击并有效站稳,决定着后市行情的发展方向。我们认为,如果仅仅依靠中小盘股的活跃,没有大盘权重股再次启动的配合,上证大盘将继续延续蓄势待发的趋势,必须经过反复震荡才能最终突破。

  据统计,在5月-7月底的48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在2480-2680点区域集积了3.78万亿元的交易额;进入8月份,上证指数在2560-2680点区域经过12个交易日的震荡整理,交易额仅1.40万亿元,只占到前期成交密集区的一半多,显然无法完全消化前期堆集的筹码。因此无论是从交易时间还是交易额方面分析,目前大盘指数都未具备冲破前期高点的条件。

  具体而言,包括金融、钢铁、石化在内的大盘股市值占据全市场的“半壁江山”之多,而这些板块的整体反弹力度偏弱,反弹幅度仅10%左右,远远落后于大盘。权重股的表现疲弱说明两大问题:其一,主流资金对目前行情的性质定位于反弹,并没有大力做多,这一点也可从基金出现分歧的变化中得到验证。二季度基金一度大幅减仓10%左右,7月又开始整体加仓,有些甚至回到了80%以上,但两个主力基金华夏和嘉实却又自8月份开始大幅减仓。其二,上述权重板块本身已没有太大的下跌空间,且其估值水平大都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因而,未来一旦大盘股发力,则新一轮反弹行情的高度便值得期待。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小盘股累积的风险正逐步加大。此轮反弹行情以来,主题类投资出尽“风头”:酿酒食品、商业连锁、农业等抗通胀概念持续活跃,低碳新能源股、重组股、智能电网也此起彼伏。从“炒地图”到“炒政策支持”,从“新能源”到“超级细菌”,许多个股涨幅都在40%-50%之间,个别股票股价甚至翻番。其实,二三线股的活跃,更多的是游资进行的短线炒作,对行情向纵深稳步发展并没有太大帮助。

  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不会调整,相反,即使在目前的位置再次出现调整,也属于正常的走势,下半年大盘震荡向上的中级趋势应该不会改变。积极因素包括: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从已公布的半年报看,600多家上市公司中,主板公司中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合计940.61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54.44%。与此同时,资金面也出现了罕见的宽松与资金流向保持一致的现象。银行间资金面处于宽松状态,无论是票据贴现率持续回落,还是银行质押式回购净融出额持续维持在两千亿元以上,都表明近期中央银行公开市场净回笼的节奏与力度正在有意识的放缓。而资金流向方面,无论是主力资金还是散户资金都呈现出净流入的状态。

  从技术方面来看,日K线上大盘连续收出三连阳,头肩底形态构筑成功的概率进一步加大,目前仍运行在头肩底的右肩附近,未来只要在2681点上方有序放量就能完成突破。我们认为,未来市场向上的核心推动力还取决于大盘股的表现;投资者在紧抓市场热点时,要多关注权重股的表现,特别是央企重组、基础原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龙头股的表现;短期则可关注受事件性影响的新兴能源、文化传媒、医药、抗灾及餐饮旅游板块等。  □银泰证券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