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反弹月余 套保盘或浮亏9.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股市反弹月余 套保盘或浮亏9.5%

2010年08月18日 09:0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26日,券商和基金参与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的指引正式发布;5月中旬,券商第一批套保额度获批;但从市场表现来看,套保资金入场的时机或许并不理想。尤其经过最近一个月的股市反弹,前期已经介入套保的资金很可能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

  对冲效果欠佳

  第一批券商获批参与股指期货套保业务是在5月中旬,这可能并非一个特别好的入市时机。

  5月中旬后的一个半月时间里,大盘维持了横盘整理格局,如果套保盘在此期间介入,则资金成本大约在期指指数2700点;6月29日大盘向下破位,券商系期货公司空单大幅增仓,市场普遍认为是套保资金介入,不妨按期指指数的6月低点2685点为当月介入套保的资金成本计算,那么,到8月16日期指收盘点位2940点,上述两种情形下套保资金在期指上的浮亏均已达到9.5%,若按照10%的止损标准,就已经接近离场的边缘;虽说套保资金在期货上亏损,而在现货上可能是盈利的,但如此套保则抵消了部分市场反弹带来的收益。由此可见套保介入时点的重要性。

  再进一步分析,从去年8月开始计算,截至5月中下旬,A股市场累计跌幅近30%;如果从4月中旬开始计算,累计跌幅也达到20%,也就是说,套保盘进入的时机已经是大盘出现大幅回调之后,此时A股市场的系统风险已趋于缓和,因此导致对冲效果欠佳。

  把握时机很重要

  从套保的原理来看,由于套保本身也需要成本,因此也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并非确保投资收益的万全之策。

  套保是投资者在股指期货市场建立与股票市场相反的持仓,通过一个市场上的盈利来弥补另一个市场的亏损,从而实现保值的目的。这意味着套保也存在弊端:由于套保的目的是实现风险对冲,那么,在风险不存在或风险不大的情况下,套保的参与者就无法获得高收益;因此,我们认为期指套期保值策略的核心在于判断是否需要套保。这包含了两层含义:一是对市场走势的预判,也就是未来会上涨还是下跌,当然这也是难点所在;二是套保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追求相对收益还是绝对收益,如果是为了追求相对平稳的收益,则适合参与套保;但如果为了追求较高的绝对收益,则不适合参与套保。

  从套保的时机来看,商品期货中的锁仓操作值得参考。

  套期保值策略操作是同时持有相反头寸的持仓,原理上等同于商品期货的锁仓操作,只不过对象有所不同。在期货操作中,经常会遇到因为形势不明朗而采取对已有头寸的锁仓操作,等待形势清晰后再解除不利的头寸,但从商品期货锁仓的操作经验来看,通常在盈利的情况下锁仓效果较好,在亏损的情况下锁仓则效果并不明显。如果将这样的规律移植到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策略上,则当现货持仓为盈利且市场处于高位时,适合于卖出套保锁定盈利;当市场处于明显涨势,投资者采取买入套保锁定成本也是可取的;而当系统风险已经到来且预计持续时间较长,则可采取卖出套保操作;但如果投资者已经处于亏损,且市场也已经处于调整过程中,那么,此时是否参与套保或参与套保的比例为多少就需要认真权衡了。(中证期货 刘 宾)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