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渐趋成熟 套期保值正当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市场渐趋成熟 套期保值正当时

2010年08月18日 09:0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需要市场达到一定的成熟度,已具备了有效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的条件。”在第十一期中金所套期保值研修班上,来自台湾地区的期货专家郑义教授如此表示。

  郑义拥有近20年金融期货实务经验、曾任台湾期交所商品研发小组委员、现为台湾中山大学教授。郑义指出,机构投资者在管理资产组合风险时,可以通过现金管理、股票选择、市场择时、期货套保等四种方式来进行。但无论从投资组合的调整速度还是交易成本等方面来看,期货套保方式无疑都是最有效率的。

  目前,沪深300股指期货市场运行已较为成熟,机构投资者能借此有效地开展套期保值业务,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其一,近月合约流动性好。上市以来,逐月的近月合约在到期前均有稳定的成交量,基本在25万手左右。其二,期现价差合理。据统计,IF1006合约的平均价差为16点,标准差为10点;IF1007合约的平均价差为5.2点,标准差为14点;IF1008合约的平均价差为0.4点,标准差为12点。从上述数据看,期现价差呈现逐步收窄且趋于稳定的态势,期现拟合度非常高,这对套期保值操作非常有利。其三,合约展期有序。远月合约的成交量一般在近月合约到期前三天就开始增长。

  据郑义介绍,以4月16日至6月30日期间为例对套期保值效果进行评估,如果运用沪深300股指期货进行完全的套期保值,可实现8.73%的累积正收益,年化总风险在10%左右;而不进行套期保值则累计亏损23.33%,年化总风险高达30%。(游 石)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