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额存货计提成153家公司业绩“绊脚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高额存货计提成153家公司业绩“绊脚石”

2010年08月18日 09: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国内经济持续回暖,上市公司的存货规模不断增加,同时有153份中报的存货跌价准备金超过1000万元,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交运设备和房地产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存货计提金额高企或将成为影响未来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因素。

  73家公司业绩受制存货计提

  截至8月17日,75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报,截至6月底的存货余额为8330.02亿元,与可比公司2009年中期的5714.57亿元同比增加45.77%。在存货大幅增加的同时,部分公司计提了大量的跌价准备。统计显示,在491家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的公司中,153家公司计提金额超过了1000万元。

  虽然这些公司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较高,不过对于业绩的影响不尽相同。数据显示,73家公司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占净利润比例超过了50%,也就是说计提存货损失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这些公司的业绩。

  *ST精伦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2.72万元,勉强完成了扭亏的目标。而中报显示,*ST精伦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高达4448.52万元,是净利润的196倍。回顾2009年上半年,*ST精伦的存货跌价准备为1346.82万元,同比增加了2.3倍。除此以外,6月末*ST精伦的存货总额为1.08亿元,计提的存货损失占到了存货总额的逾四成。

  另外,大成股份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为2967.44万元,而上半年的净利润为-324.78万元。大成股份表示,受气候影响农作物病虫害较轻,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农药产品销售进度;烧碱价格长期低迷,液氯价格短期变动较快,时涨时跌,这些原因造成了存货跌价准备金大幅升高。

  汽车和地产行业计提金额较大

  统计显示,在153家公司中,交运设备行业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合计高达17.36亿元,房地产行业合计12.59亿元,成为了计提存货损失非常集中的两个板块。

  21家交运设备行业公司2009年中期的存货跌价准备合计16.61亿元,2010年中期同比增加4.49%。有分析师指出,交运设备行业的存货跌价准备总体上保持了去年同期的水平,不过存货总额却同比增加了20.81%。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10年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892.7万辆和901.6万辆,同比增长48.8%和47.7%。从数据上看,交运设备类公司的存货跌价准备增幅小于存货增速主要是基于行业的景气度提升。

  11家房地产行业公司2009年中期的存货跌价准备合计21.83亿元,2010年中期同比大幅减少42.31%。市场人士普遍担忧,由于4月份密集出台了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国内商品房销售量急剧萎缩,在此情况下,房地产企业降低存货跌价准备可能是出于提振业绩的原因。不过,如果商品房持续滞销,存货跌价准备金额或将在年报中大幅提升。

  存货计提困扰ST公司

  在存货跌价准备金额高于1000万的153家公司中,ST公司多达23家,这些企业大多受困于高额的存货计提,15家公司中期出现亏损。

  ST马龙中报表示,受下游行业不景气及出口外贸低迷的影响,公司经营形势严峻,上半年亏损高达1.43亿元,其中存货跌价准备合计为3663.10万元。

  *ST关铝上半年的亏损也达到了7391.31万元。*ST关铝称,上半年由于受电价上涨、原材料价格涨价以及进入4月以后电解铝价格的持续大幅下跌,公司经营面临困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达3759.35万元。从数据上看,高额的存货计提成为了影响部分公司业绩的重要因素。(刘兴龙)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