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褪去货币外衣 回归商品本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有色金属:褪去货币外衣 回归商品本色

2010年08月18日 09: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近期美元指数剧烈波动,但近期A股市场有色金属板块的走势却波澜不惊,显示美元指数在最近两个月里对有色金属板块的影响正趋于弱化。

  按常理,有色金属板块在走势上会受到商品期货市场的较大影响,而大宗商品价格包含了相当程度的货币属性,美元指数的异动,将会对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产生明显影响,进而对股票市场中的有色金属板块带来正向或反向的刺激。简单说,美元上涨,有色金属板块下跌概率较大;而美元下跌,有色金属板块反弹的概率上升。

  但是,最近两个月的走势却表明,美元指数的变动,对A股有色金属板块并未产生显著影响。统计显示,从今年6月7日至8月6日,美元指数在两个月内最大跌幅超过9%。反观A股市场中的有色金属板块,同期申万有色金属指数仅微幅上涨0.68%。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A股市场中的有色金属板块,大宗商品价格与美元指数的相关性也在弱化。在6月7日至8月6日美元指数下跌过程中,原油和铜等大宗商品价格虽然保持了向上趋势,但涨幅都比较有限。

  分析人士指出,与美元指数关联度明显减弱,可能意味着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中的货币属性正在降低,而反映基本面的经济属性开始占据主导地位。从全球经济角度看,美国经济在经历补库存的高峰后,目前正有转入低迷的态势。欧洲经济仍受到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一蹶不振,中国经济也正在经历二次去库存的阵痛期,经济低迷导致对大宗商品的需求疲弱。分析人士指出,在此背景下,即便有美元下跌作为支撑,大宗商品价格也很难发动一轮强势上攻行情。

  对于A股市场中的有色金属板块来说,相关企业一方面要承受原材料价格仍然高企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另一方面则要面对需求疲软背景下成本传导途径不畅的现实,业绩下行态势应该说是比较明确的。因此,在仍未看到经济下行结束的曙光的时候,有色金属板块对美元下行可能会比较麻木,而对美元上行却可能做出过度反应。  ( 龙跃)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