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让股权或变相增资 华安保险无意借壳宝光股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受让股权或变相增资 华安保险无意借壳宝光股份

2010年08月18日 10: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华安保险因为司法执行突然“杀入”成为宝光股份第二大股东,再度点燃了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的预期。面对第一和第二大股东仅100万股的差距,宝光股份是否会成为华安保险借壳对象?据记者了解,因华安保险对上市“另有打算”,借壳宝光股份的概率并不大。

  从昨日公告分析股权结构,宝光股份第一大股东宝光集团持股4200万股,而华安保险此次通过裁定,分别受让公司第二大股东北京恒茂科技和第三大股东长宜环保2480万股和1620万股,总计41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9.12%,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与第一大股东仅100万股之差。而经此次转让,恒茂科技和长宜环保持股量减至247.9万股和147.9万股。

  照理如此敏感的股权变动自然会引发市场关注。但昨日公布股权变动信息的宝光股份高开低走,尽管以15.6元的价格高开,但不久翻绿,全天缩量微涨0.07%,收于15.32元,换手率8.28%。可见上述消息并未对股价造成重大提振。

  或许市场已经读出了华安保险的“刻意回避”第一大股东之位的意图。根据裁定内容,华安保险是因与上述两股份债务纠纷从而得以受让上述股权,此次转让更像是一次“被动受让”而非主动增持。

  华安保险成立于1996年,总部设于深圳。2002 年,华安保险股权发生重大变化,以特华投资为首的一批民营企业入主,华安保险成为中国第一家民营控股的保险公司。而特华投资实际控制人李光荣也是华安保险现任董事长。

  据本报记者了解,此次股权划转的原因更类似于一次对华安保险的变相增资,以宝光股份股权作为增资款项。按照昨日宝光股份收盘价计算,上述4100万股市值约为6.28亿元。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华安保险近年来一直有增加资本金的需求,通过此次股权划转,能从一定程度上来弥补其资本金的不足。除此途径之外,华安保险近期也有计划发行约10亿元次级债的计划,有待上报监管部门。

  值得一提的是,引发市场猜测“华安保险可能借壳宝光股份”另有一因。三年前,华安保险曾想借壳华盛达(现更名为“刚泰控股”)来达到上市目的,不过,由于监管部门的否定而与借壳上市擦身而过。本报记者从华安内部了解到,公司之前确实一直有借壳上市的想法,但监管部门认为华安首先应先夯实其保险主业,再行考虑上市计划。加上这两年财险市场出现好转,开始出现承保利润,华安便有了想靠自己来完成上市目标的打算。

  既然华安保险无意成为宝光股份“新东家”,那么宝光股份略为“尴尬”的处境依旧无法缓解。2009年初,宝鸡市国资委决定将公司第一大股东宝光集团92%股权无偿划转给西电集团。2009年9月,国务院国资委正式批复,西电集团成为宝光股份的实际控制人。由于当时中国西电尚未登录资本市场,市场曾普遍认为西电集团之所以受让宝光集团的股权,主要就是为了给IPO留下“后手”。然而,随着中国西电今年1月28日IPO成功,宝光股份面临“重新定位”,市场对于宝光股份“股权变更”预期更为关注,由此今年3月间,公司曾一度遭遇机构抢筹。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