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高成长” 面临首批限售股解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高成长” 面临首批限售股解禁

2010年08月18日 11:2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随着大盘持续反弹,许多板块出现大幅上涨。不过,创业板指数却是涨幅不佳,甚至远远落后地产指数等板块指数。究其原因,创业板公司业绩表现难如人意是重要原因之一。目前,多家创业板公司发布公告或预告,显示中报业绩明显下降,其中有的公司刚上市便报亏损。这让戴着“高成长”帽子的创业板有些尴尬。

  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2010年8月17日,创业板净利润增长率远低主板和中小板。

  数据显示,创业板的公司中有29家公司披露中报,2010 年前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合计9.0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42%。29家公司中,只有22家公司业绩增长,其中超图软件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58万元,同比增幅为294%。而中小企业板的355家公司中有169 家披露了中报,2010 年前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合计100.10 亿元,去年同期增长42.70%。

  刚上市便报亏损

  需要警惕的是,目前,至少有6家创业板公司发布公告或预告显示业绩会出现明显下降。国联水产上市首日破发后,上市仅一周就发布公告称,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出现亏损,每股收益约-0.05元,同比下降25%~45%。

  “刚刚上市这么短时间,这些创业板公司业绩不但没有高成长,反而出现这么大的波动,实在是有点离谱。这说明,一是有些部门对创业板公司把关不严,业绩变动这么大的公司,审核部门应该注意到;二是创业板公司业绩风险实在很大,尤其是实际控制人的道德风险,非常难以控制。这也给投资者敲响了警钟。”广东安惠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总监汪斌表示。

  另有投资者认为,一些创业板公司业绩出现这么大的下滑,不得不让人怀疑其上市前业绩可能虚增。

  警惕光环下的高风险

  记者注意到,截至8月10日,启动仅9个月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总数已达100家,总市值达4088亿元,平均市盈率63倍,募集资金总额超过700亿元。同期中小板平均市盈率只有46倍,主板平均市盈率为29.8倍。

  数据还显示,创业板上市公司首发市盈率普遍为50~60倍。而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发行率对主板市场一直保持着一倍左右的溢价,以主板平均15倍左右的市盈率计算,创业板的发行市盈率仅为30倍左右。也就是说,我国创业板市场的市盈率已经远高于主板。

  不但如此,截至8月13日,所有上市的创业板公司的实际募集资金额达到693.27亿元,其中超募资金占比高达70%。超募资金很多投向了房地产等一些传统行业。这同创业板上市初的“高成长”招牌大相径庭。

  广东安惠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汪斌认为,创业板市数量已突破100家,在估值明显偏高的情况下,下半年还将迎来首批限售解禁。随着创业板高成长神话的破灭,创业板价值回归势在必行。(李成)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