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力推排名榜 首批“五星级”基金出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招商证券力推排名榜 首批“五星级”基金出炉

2010年08月18日 12:5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华夏大盘精选、嘉实主题精选、鹏华债券基金等22只基金被评为“五星级基金”。与以往投资者见惯了的“五星级基金”不同,这22只基金的评级出自评级机构的首批“正规军”———招商证券。

  今年年初,《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将以往混乱的基金评价市场上的“九大”做法叫停。5月1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第一批具备资格的基金评价机构名单,将基金评价业务的门槛和标准收紧上来。招商证券是首批具有资质的四家券商之一,日前在深圳发布了新规实施后的第一批“五星级基金”。

  “基金评级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但不能作为投资者买卖基金的惟一依据。”招商证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招商证券出台基评榜

  2只封闭式基金、7只股票型基金、11只混合型基金,2只债券型基金,总共22只基金被招商证券评为“五星级基金”,其中包括华夏大盘精选、嘉实主题精选、鹏华债券基金等投资者耳熟能详的老牌基金。数据显示,这些基金今年二季度的综合指标在同类基金中位居前列,表现突出。

  此次评选出的招商证券四星级基金共有55只,其中包括6只封闭式基金、18只股票型基金、26只混合型基金以及5只债券型基金,如景顺长城增长2号、兴业全球视野、大成积极成长等,这些基金二季度的业绩表现在同类基金当中处于中上水平。

  招商证券相关人士解释,招商证券对基金分类的依据为《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的基金类别,以及基金契约约定的投资方向、投资范围和业绩比较基准等,将基金分为封闭式、股票型开放式、混合型开放式、债券型、货币型、指数型基金等11个大类。当前对这些类型的基金进行评级和单一指标排名,此外还对基金管理公司进行综合评价。

  “所有的计算数据来自公开数据,计算方法也已经公开披露,每个计算过程都是可重复的,因此结果也能验证。”招商证券相关负责人士解释说,“评选结果将定期免费为公众公开。基金评级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但不能作为投资者买卖基金的惟一依据。”

  今年的5月1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关于公布第一批具备协会会员资格基金评价机构名单的通知》,首批10家基金评价机构,包括4家券商、3家独立的基金评级机构和3大报纸。其中,获得此项业务资质的四家券商分别是银河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和上海证券。这是有基金评价业务以来,第一批得到相关部门许可的“正规军”。招商证券日前在深圳公布的报告,是《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实施后首份具有资质的评价机构推出的“五星级基金”。

  新办法叫停短期排名

  在以前,基金产品明明9月份才上市,为何在年底却获得了某某机构颁发的“年度最受市场欢迎奖”、“最佳××奖”?不少基金在宣传彩页中,都写了曾经获得过某某机构某某奖项,但是投资者仔细一核对,却不难发现其中一些低级的破绽,让人疑窦丛生。

  “很多机构都在做基金评级,联系几个媒体,拉拢几家证券公司,就张罗起来了,第一步就是去找基金公司漫天要价。这一行似乎没有什么门槛,公信力也很难说。”在证券行业摸爬滚打了几年,“看穿”了所谓“基金排名”的李先生这样对记者描述。

  他归纳,当前基金评级业务主要有三大痼疾:首先是机构资质不明,既有专业的基金评价机构和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又有各类媒体和网站,缺乏统一的规范。其次,各机构使用的基金分类方法、评价方法各不相同,有些评价方法和结果不全面、不完整,甚至具有误导性。再有,基金评价通常只考虑基金业绩和波动风险等外在因素,基金评价的期间和更新间隔过短。

  据了解,从去年《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拿出草案,到今年年初正式执行,《办法》受到业内强烈关注,被称为是2009年基金行业的“年度事件”。不少业内人士希望此办法能帮助规范基金评价业标准不一、评价结果易操作、公信力较低、信息不对称的现状。

  记者发现,招商证券本次发布的基金评级报告中,评级对象都是续存期3年以上的基金,排名周期为一个季度,没有了更短期的指标排名。相关人员解释,为了规范当前基金评级,避免基金公司的短期行为,《办法》中包含了“九大禁令”,包括禁止对不同分类的基金进行合并评价;不得对同一分类中包含基金少于10只的基金进行评级或单一指标排名;不得对基金合同生效不足6个月的基金进行评奖或单一指标排名;对基金、基金管理人评级的评级期间不得少于36个月,基金、基金管理人评级的更新间隔不得少于3个月;对基金、基金管理人评奖的评奖期间不得少于12个月;对基金、基金管理人单一指标排名的排名期间不得少于3个月;对基金、基金管理人单一指标排名的更新间隔不得少于1个月;以及禁止对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进行评价。

  “根据规定,基金业绩日排名和月排名等短期指标,将不会出现在正规的评级报告中。”业内人士指出,不可否认的是,禁止短期业绩排名的新规,将大大减轻基金的排名压力、缓解基金投资短视化。同时,加强评价业务和评价机构资质的规范,也将提升基金评价的科学性和公信力。

  某基金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士则认为,短期排名虽然有可能导致基金管理者的短期行为,但不能因此全部忽视它的价值,投资者关注短期也是正常和必要的。“量变才能质变,没有短期业绩的积累,中长期业绩就无从谈起。”他指出,在量化投资理论中,基金对于各类信息(包括每天的涨跌、估值等等)时时关注,务求详尽,通过分析这些信息的变化是可以预测将来的。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由于中国基金业起步较晚,目前有大量基金还不满三周年,尤其是部分较晚成立但是表现优秀的基金,并不能在评级中体现出来,这也是评级信息的一种缺失。 (潘玉蓉)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