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在犹豫中上涨 机会在结构中产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大盘在犹豫中上涨 机会在结构中产生

2010年08月18日 12: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二市场延续前两个交易日的良好走势,稳扎稳打向2680点的前期高点发起冲击。虽然以10个点的涨幅报收,未能一鼓作气成功冲击前期高点,但小阳走势实属难得,多方优势进一步扩大,攻克前期高点胜算概率大幅增加。近日走势颇受关注,已进入典型的犹豫和摇摆期。如何度过这个摇摆期,还是用句老话,时间换空间,最后的选择必然是震荡上行。笔者试从三方面来探讨市场关心的热门话题。

  东风压倒西风

  国内市场走势渐强

  如果说上半年A股市场沦为垫底,那么下半年走势渐强,逐步有东风压倒西风之苗头。近期美国的经济数据不理想,而美股走势和经济数据的关联密切度甚高。在美联储近日会议上,改变以往倡导政策退出的基调,转为宣布维持现有利率及宽松政策规模不变,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元的流动性将依然保持充裕。

  在此大背景下,对于中国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国际压力大大缓解。欧元区依赖德法拉动的经济仍然堪忧,美国最为直接的失业率和房产数据决定了这个世界仍然是那么的萎靡,即使有奥巴马高举的新能源大旗,但现实的残酷依然不得不让政治家们低头。而中国虽然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之后有些后遗症,投资拉动也非长久之计,却在相比之下仍然是安全和具有很好发展前景的经济体。GDP减了增速,CPI有点高,房地产市场热度不太消退总比美国这样的冰冻期好。这些问题和大方向来说,都是发展中的问题。所以,在全球范围内,东风压倒西风是必然,流动性资本逐利A股是必然趋势,尤其在目前这样蓝筹股估值水平已经向国际看齐,而GDP还高出好几截的情况之下。

  楼市低迷 股市成为洼地

  今年以来,经济转型、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在逐渐导致实体经济的资金不断流出。去哪里?房地产已经是被打压的对象,已经不是赚钱的问题,任何时候顶风办事都会冒大风险,投资楼市已成鸡肋之举。农产品关乎国计民生,只能小范围烧把火,想大面积哄抬绝无可能。由此,股市有可能成为下半年吸纳资金的良好场所。

  从目前基本面来看,A 股的整体市盈率是18倍;整体市净率是2.7倍,估值处于较为合理的水平。更很重要的一点是,积极向股市引导的方向明确,提高保险资金入市比例,社保基金、中投以身作则地积极参与、小QFII制度等等,A股市场已经成为难得的既有投资价值、国家又鼓励的投资方向。在此背景之下,楼市持续低迷的背景,恰恰让股市成为资金洼地。历来的跷跷板效应已经无需多言。

  二元化结构性机会

  近期的市场处于摇摆期,风格并不是很突出。权重股有估值修复需要,却难有持续性上涨动力,成长性品种具备独立行情的需求,又难以支撑市场。这两大类品种唯有相辅相成,才有可能稳住市场,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

  周期性品种仍将惯性估值修复。本次反弹本质上以银行、地产等周期性品种的估值修复行情开始。地产是反弹行情的风向标,具有强者恒强的风险偏好,“招保万金”良好的中报也平滑了市场过度的悲观预期。对房地产板块的再定位有助于促动相关衍生行业的估值修复;而超额收益仍将来自成长性品种。自下而上选股的成长性股票,现在的估值不算低估,至少并不高估,在面临10月份创业板限售解禁的压力预期下,大规模介入高估值的成长性品种需要勇气。低估值品种机遇和高估值品种机遇并存。这种大盘温和、个股强势的行情有利于投资者从资本市场获利,当然,前提是选择好品种,并具有足够的耐心。

  笔者认为,如果A股市场投资者对于反弹的定位和高度仍有分歧,那么这种银行、地产搭台,受益于调结构和产业政策导向扶持的中小盘股继续唱戏的局面仍将维持下去。 ⊙浙商证券 吕小萍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