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一哥”站上200元 东方园林是否合理存争议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A股“一哥”站上200元 东方园林是否合理存争议

2010年08月18日 13:29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堪称现阶段A股“股王”的东方园林(002310)昨日再度创出历史新高,收报于204.60元,成为A股市场 “200元翘楚”中第五位新成员。究竟是何魅力使其在弱市中牛气冲天?市场频频提出这样的疑问。

  疑问一:何以爬上“股王”宝座

  上周五,东方园林早盘曾一度攻上200元关口,不过最终没有站稳。而昨日其终于不负众望,上涨3.05%,报于204.60元,率先进入“200元股”行列,盘中最高冲至213.99元。

  从去年12月底开始,东方园林股价一路上扬,今年8月9日,其以190元的高价结束了持续多时的第一高价股之争,正式登上A股“股王”。业内人士认为,该股大涨主要受三大利好刺激:一是上半年业绩大增158%;二是8月6日公告获衡水4亿元景观工程合同;三是今年已经共接35亿元大单。

  此外,中报“10股送10股派2元”的分配预案对于该股近期大涨也是功不可没。有私募人士指出,按照以往的炒作思维,高送转概念股一般会在除权除息日之前见顶。

  疑问二:200元高价可持续多久

  在此之前,贵州茅台、中国船舶、山东黄金、神州泰岳曾先后成为200元股,前三者最高股价都发生在2007年大牛市中。只有神州泰岳与东方园林发端于弱市,且起初均因高送转概念而受追捧。

  如今,上述四只200元股因种种原因都已“隐退”。东方园林的高价又能持续多久?暂不论该股中报分配方案实施当日股价即将“腰斩”。单论基本面,也有一定风险。

  此前,就曾有业内人士质疑东方园林设计人员比较欠缺,35亿元大单能否按时完成还是未知数。另外,从市盈率上看,截至昨日收盘,东方园林的动态市盈率为86倍,位列两市近1900只个股的第484位。统计显示,截至8月16日,深市的平均市盈率仅为36.63倍,中小板平均市盈率也不超过40%。

  虽然衡水景观工程合同基本可以确定今年公司业绩将大幅增长,但海通证券分析师钱大伟仍认为,目前东方园林股价已透支了这部分增长,炒作成分大于价值追求。

  疑问三:谁是高价股的幕后推手

  也有一些分析人士对东方园林持有较高评价,如东北证券分析师就称,该公司正处于快速增长期,只要工程合同得到发包人确认,公司成本支出就有很大的调剂空间,账面利润很容易转为实际利润。

  而事实上,据记者观察,东方园林今年以来的大涨,除游资炒作外,机构也是幕后推手。如8月9日该股涨停,当日买入榜第二位就赫然出现了机构的身影。

  该股本年度中报也显示,十大流通股股东席位中基金占据前8席,其中包括易方达旗下3只基金和富国旗下2只基金。此外,广发、上投摩根和天弘旗下也各有一只基金。

  基金对东方园林的追捧,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市场不惧高价的新现象。截至昨日收盘,除东方园林,两市还有8只百元以上股。洋河股份收于194.70元位列榜眼,还有世纪鼎利、贵州茅台、海普瑞、国民技术等。而它们最新的股东名单中,基金都是一个重要力量。(记者 王丹)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