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消息走漏 佛照再陷“泄密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重大消息走漏 佛照再陷“泄密门”

2010年08月18日 14:2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佛山照明新任董事长涉嫌内幕交易案件尚未了解,昨日,佛山照明再一次陷入了舆论风暴眼。昨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将进军锂电池项目,而有人发现早在13日某网络博客中便已经透露了该消息,并已经被各大网站转载30多条。

  佛照事故不断,显然在内幕信息管理上存在较大漏洞。而记者昨日从广东证监局了解到,下一步将强化“知情人等级制度”的执行,未来将集中力量查处一批内幕交易案件,涉嫌犯罪的更会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事件直击】博客提前预告重大事项

  昨日,佛山照明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于8月17日召开董事会,审议投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及锂电池生产等事项。因涉及投资金额较大,且为市场热点项目,公司股票于8月17日停牌一天,18日公布相关公告后复牌。”

  今日,佛照公告称,公司与合肥锂鑫能源材料有限公司、青海威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锂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江苏国港交通工程有限公司于近日签署协议,共同发起设立青海佛照锂电正极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00万元,佛照出资2550万元,占51%股份为控股股东。新公司将主营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生产与销售业务。

  昨日有读者报料称,佛山照明投资锂电池的消息早在13日便已经提前泄露。经记者核实,确实有网络博客在8月13日13时03分发布了这样一篇博文:“佛山照明:下周公告投资1亿元做锂电池项目”,这与昨日佛山照明发布的公告内容除了数额之外,基本事实相同。

  昨日本报记者通过百度搜索发现,在13日至16日期间,至少还有近30家网络论坛或博客先后大量发布了与上述博文内容完全一致的信息。

  继董事长庄坚毅及董秘邹建平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遭到广东证监局立案调查之后,时隔短短数日,佛山照明又陷入“泄密门”,让不少长线持有佛山照明的股民心有余悸。记者昨日分别致电佛山照明总经理钟信才和董秘邹建平的手机,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邹建平不在内地。

  【权威声音】广东证监局:将集中力量查处内幕交易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广东省证监局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当前并购重组等重大事项中内幕交易问题,已经成为市场监管的主要矛盾。对此,监管部门将强化“知情人等级制度”的执行,未来将集中力量查处一批内幕交易案件,涉嫌犯罪的更会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由于董秘是内幕信息管理的直接责任人。该负责人还表示,为进一步明晰董秘的职责,广东证监局将在2010年年底前出台《辖区证券公司董事会秘书工作指引》,对董秘的任职条件、任免程序、责任和义务等进行详细的规定。在任职资格上,董事会秘书在任职前应取得中国证监会核准的任职资格条件,并规定董事会秘书原则上应由专职人员担任;董秘的任职程序是由董事长提名,其要离任应当进行离任审计且空缺期间应指定董事或高管人员代行职责。未来还将进一步完善知情人报备制度,从根本上杜绝内幕交易的根源。

  【专家说法】佛照若有违规小股民可起诉

  从董事长提前买股,到投资锂电池事件被提前泄露,无一不折射出佛山照明在内幕信息监管上存在巨大的漏洞。

  股市观察家皮海洲认为,监管政策的执行力度不够是内幕交易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这一次是佛山照明被查,但是在证券市场上,肯定还有很多漏网之鱼没有浮出水面,其中不乏大鱼。”

  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同样认为,“近些年来从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出现了较多像佛山照明这样的违规事件,可以肯定的是,监管力度再不加强,问题只会越来越多。”

  那么小股民是否可以起诉佛山照明?对此,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的宋一欣律师明确表示:“暂时还不行,只有在证监会调查结束,确定佛山照明存在违规操作之后才能展开起诉。他同时对监管政策提出了一点建议,“国内的监管层应该学习美国的‘举报奖励制度’,对于举报者给予一定的奖励,这样的激励机制才能促使更多的人加入监管队伍,市场才能净化。”

  链接

  佛山照明上半年业绩增长13.54%

  佛山照明昨日晚间发布中报,因主营业务收入稳步增长,2010年1—6月公司实现净利润8081.78万元,同比增长13.54%。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8.24亿元,同比增长11.43%;每股收益为0.08元,同比增长14.29%。佛山照明周二停牌,停牌前收报13.29元(记者贾肖明 实习生尚玲 )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