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死队"撤退成飞集成 锂电池板块成牛股集散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敢死队"撤退成飞集成 锂电池板块成牛股集散地

2010年08月18日 14:4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新能源汽车最为核心也最有投资价值的一环,市场资金对动力锂电池股的追捧也再次升温。昨天,成飞集成、德赛电池、赣锋锂业三只锂电池概念股先后涨停,带动锂电池板块再度走强。其中,成飞集成自7月6日复牌以来涨幅高达161%,成为两市近期最大黑马。不过,从公开信息看,参与锂电池股炒作的主要是游资为主,几家公司的业绩都不算靓丽,机构也认为锂电池不属于暴利行业,投资者谨防追高被套。

  大黑马:成飞集成一月上涨161%

  在翘首等待一年之久后,七大新兴产业规划终于渐次有了实质性进展。继国家能源局编制完成并上报《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之后,本周又有消息称,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已经完成草案的制定,9月底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方案全部出齐。

  动力锂电池黑马渐渐显山露水。自7月以来,沪深两市涨幅最大、股价已经翻番的成飞集成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自7月6日公布将定向增发参与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后,成飞集成就成了市场资金追捧的对象。当日复牌,成飞集成随即无量涨停,随后更是连拉4个涨停板,并很快完成了填权。尽管途中几经停牌核查,但都未能阻止其股价暴涨的势头。

  在7月19日继续大涨7.12%之后,成飞集成选择了高位横盘整理的走势,股价保持在20元上方运行。横盘半个月以后,昨日封上涨停,该股股价自复牌以来大涨161%,同时创下历史新高。

  昨日,新能源汽车股整体走强。其中,锂电池概念股表现格外抢眼,成飞集成、德赛电池、赣锋锂业三只个股集体涨停;当升科技、亿纬锂能、大洋电机、中炬高新等涨幅也均超过3%;科力远、西藏矿业、中信国安、杉杉股份、多氟多等个股也有不错上涨。

  “敢死队”:悄然从成飞集成撤退

  锂电池概念股是近期股市的明星,以最近一个月的涨幅计算,沪指涨幅10.2%,但锂电池概念股中众多股票涨幅都超过20%。其中,成飞集成一个月上涨约58.2%,领跑整个板块;科力远一个月涨幅约38.2%,紧随其后;大洋电机涨幅约32.06%,而同期大盘涨幅仅为10.2%左右。江苏国泰、中炬高新、西藏矿业、德赛电池、多氟多、中信国安、亿纬锂能、当升科技近一个月的涨幅也超过了20%,普遍跑赢大盘。

  根据“全景数据决策终端”昨天的监测数据显示,赣锋锂业与成飞集成排名相对资金净流入量前五名。深交所的公开信息显示,参与锂电池概念股操作的以游资为主,机构资金很少出现在买入榜中。昨天上榜的赣锋锂业、成飞集成、德赛电池都没有机构席位现身。

  在赚钱效应渐趋显现之后,锂电池板块正成为游资的接力玩具。向来以嗅觉灵敏著称的涨停板敢死队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昨天更是一口气卖出了412万元成飞集成,位列该股卖出榜第一位。显示部分游资从热点股票上开始撤退。

  提个醒:前景不错,目前赚钱不易

  众多企业纷纷涉足动力锂电池这一热门新兴产业,在轰轰烈烈的大手笔投资背后,锂电池行业的实际盈利状况如何呢?

  作为省内乃至国内最早涉足锂电池的企业之一,杉杉股份从1999年前后便开始涉足锂电池行业。但按照公司相关人士的说法,目前公司锂电业务占公司总营收的30%~40%,利润率在16%左右,并非是“暴利”行业。

  以杉杉股份在业内较为有名的正极材料为例,2009 年实现销售收入41409万元,净利润2306万元,主要产品为钴酸锂。钴酸锂成本80%为氧化钴,其价格波动很大。2008年氧化钴涨幅巨大,因此致使杉杉股份毛利率大受影响。

  另外一家锂电池企业华芳纺织算是一家在动力电池领域形成技术领先优势的上市公司,但从其2009年年报来看,公司仍以纺织业务为主,动力电池业务尚未有贡献。

  实际上,根据国元证券最新研报显示,汽车锂电池产业正逐步形成合理的产业链,电池企业也正开始由亏损走向盈利。但是,当前相关企业也仅是处于小批量生产阶段,生产和销售成本高,并且品种、品牌相对单一,离大规模生产还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锂电池的未来投资机会还有待挖掘。本报记者 黄晶晶 张云山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