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价回升 航运股中期业绩大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运价回升 航运股中期业绩大增

2010年08月18日 17: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海发展(600026)、长航油运(600087)两家航运公司18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由于上半年海运市场运价回升,两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均有大幅上涨,而ST天海(600751)亏损额则有所收窄。

  运价提升

  8月16日,中国远洋(601919)、中远航运(600428)、中海集运(601866)等航运股集体涨停。业内人士称,市场传闻中国远洋中报和年报业绩有望超预期,成为中国远洋等航运股集体涨停的重要原因。

  而从18日披露的三家公司半年报来看,上半年航运股业绩确实明显提升。中海发展介绍,2010年度公司沿海散货COA合同签约总量约6,500万吨,平均基准运价较2009年度同比上调10.5%。

  今年上半年中海发展完成货物运输周转量1,273.3亿吨海里,同比增长25.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92亿元,同比增长32.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9.79亿元,同比增长59.5%,基本每股收益0.28元。

  中海发展表示,上半年公司针对内外贸干散货运输市场的变化,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和运力布局,实现了沿海、远洋、联营三大板块协调发展。

  对于远洋运输,中海发展充分发挥内外贸兼营以及与国内大客户长期友好合作的优势,大力开拓进口铁矿石、煤炭等大宗货源。

  在联营合作方面,上半年中海发展继续落实大货主合作战略,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联营合作范围,提高了公司在沿海电煤运输市场的控制力。

  截至2010年6月30日,中海发展共拥有船舶168艘992.5万载重吨,今年下半年将有13艘新船193.6万载重吨运力交付使用,其中油轮6艘115.2万载重吨,散货轮7艘78.4万载重吨。

  市场人士指出,运价的反弹使得市场对航运公司的中期业绩充满期待,各大航运公司也发布了业绩预增或扭亏为盈的公告。干散货业务在下跌后近期开始有所反弹,未来运价的波动有望在成本线附近,这将对业绩有些提振。

  长航油运预增

  长航油运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5亿元,同比增长490.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5亿元,增长4,504.32%;基本每股收益0.07元。

  公司内贸航线实现营业收入8.16亿元,同比增加40.83%;外贸航线营业收入13.19亿元,同比增加40.60%。

  长航油运介绍,运输业务综合毛利率约为15.23%,较上年同期的10.69%增加了4.54个百分点,其原因主要是VLCC市场运价较去年的低谷已有所回升,上半年运价基本保持稳定;公司加大国内市场的运力投放和揽货力度。

  长航油运还预计2010年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大幅增加,主要原因是原油运输市场运价较去年有所回升,油运价格较为稳定。

  ST天海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508万元,去年同期亏损1.1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15元,去年同期为-0.23元。 (陈静)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