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大股东让位 东源电器董事长晋级未花一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第一大股东让位 东源电器董事长晋级未花一文

2010年08月18日 18:3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7日,已停牌4日的东源电器(002074)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南通市通州区十总集体资产投资中心(下称十总投资)已签订协议将其持有的25,701,200公司股权分别转让给南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王建及孔筱平,三方分别受让东源电器16,891,200股(占总股本12%)、5,630,400股(占总股本4%)、3,179,600股(占总股本2.26%)。至此,控股股东十总投资已将其持有的东源电器全部股权转让,持有23,970,000股公司股权(占总股本17.03%)的公司董事长孙益源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就在此前,这位如今的东源电器大股东——孙益源,曾是投资者们最为看好的股权转让接盘者,想象中,东源电器的股价也被勾勒出美好的未来。

  而8月17日,完成转让复牌的东源电器,股价虽然在开盘后迅速涨停,但随后一路下滑,最终报收于12.73%,下跌0.24%,当日换手率更是高达11.09%。与停牌期间的市场乐观情绪相对比,复牌后高涨的换手率背后是资金离场,而出离的不仅是广大散户。自2009年十总投资所持公司股权解限,原本只有一家机构驻扎的东源电器就备受机构青睐,截至今年一季度,机构在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占据六席,有市场人士指出,今日的交易放量意味着机构可能在撤离东源电器。

  让人始料不及的是,曾经沸沸扬扬的东源电器控制权转移终于尘埃落定,投资者却在用“以脚投票”的方式传达着他们对东源电器控制权转移的态度和预期。

  大股东屡次减持让位

  虽然股权转让由双方甚至多方组成,市场的目光却往往多聚焦在股权转让的接盘方,此次东源电器控制权流转,对于大股东十总投资为何要“让位”同样少人问津。

  但十总投资与其他股权出让方不尽相同。记者注意到,十总投资的经营范围是对十总镇范围内的行业进行投资,而经查询,东源电器是十总镇内仅有的一家上市公司,也就是说,在向上市公司投资的层面,东源电器是十总投资的唯一选择。

  十总投资对东源电器的实际控制人地位源于公司上市前已向十总投资发行的45,369,600股。2006年10月东源电器上市时,十总投资曾承诺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在未来36个月进入限售范畴。2009年10月19日,上述十总投资持有的东源电器32.23%的股权转向流通,此后,十总投资通过大宗交易持续系统减持公司股份,解禁仅一个月,十总投资已累计减持700万股,十总投资对东源电器的持股比例也由32.23%下降至27.26%。

  根据中国证券结算登记有限公司提供的资料,2010年1月,十总投资将其麾下的东源电器12,688,400股(占公司总股本9%)过户给了东源电器董事长孙益源,此次股权转让后,孙益源所持公司股份达23,97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17.03%),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且与十总投资所持股权仅相差1.23%。

  根据东源电器发布的年报,公司近年来累计向股东派红约3,000万元,十总投资为何在解禁后坚决离场?宁为这片树叶舍弃参与上市公司经营的唯一机会?是不满东源电器提供的利润微薄抑或不看好公司的前景抑或有其他深层原因?记者辗转未能采访到十总投资的内部人士,而十总镇政府的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并不知情。

  “免费增持”位居大股东

  东源电器停牌期间,被市场炒的最热的潜在接盘方无疑是公司董事长孙益源,而投资者的猜测并非空穴来风。在东源电器2009年12月公布的《江苏东源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式权益变动书》十总投资与孙益源琴瑟和鸣的态度可见一斑,十总投资称将在上述股权转让协议后继续减持东源电器的股份,孙益源则表明了增持公司股权的意愿。如此一唱一和的背景,导致此前众多投资者纷纷猜测此次十总投资股权转让的接盘方依然是孙益源。

  让市场大跌眼镜的是东源电器昨日披露的三位受让人并未见孙益源踪迹,虽然孙益源已取得了东源电器的实际控制权,但他为何未在十总投资此次股权转让中接盘,他此前向资本市场承诺的将在2010年继续增持公司股权将于何时实现?

  有分析人士指出,“孙益源之所以未参与此次股权转让,可能是其资金状况收到了限制。在上述十总投资与孙益源达成的股权转让交易中,双方约定的股权转让款为1.5亿元,孙益源在1年内向十总投资支付。根据公司披露的数据,孙益源2009年从公司取得的报酬是26.80万元,而这1.5亿元主要源于孙益源的自有资金及向自然人借款,因而资金来源也许是孙益源此次接盘的障碍。但不论如何,此次,孙益源毫发未损的摘得大股东桂冠,实属万幸之事。” (记者 郑 洋)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