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上市一扫阴霾 银行板块"巨无霸"地位巩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光大上市一扫阴霾 银行板块"巨无霸"地位巩固

2010年08月18日 19:1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全球最大IPO农业银行挂牌后一个月,光大银行顺利登陆上证所。“601818”的股票代码、“8月18日”的上市日期再加上上市首日“18%”的涨幅,似乎已在暗中帮助光大银行一扫农行“老大哥”挂牌之初的阴霾。而它们在一个月内的相继上市,也巩固了银行板块在A股市场中“巨无霸”的地位。

  大盘银行股“新鲜感”不再

  与农业银行A股上市当天勉强坚守发行价不同,光大银行在8月18日上市当天涨势强劲,成为今年A股市场中募资超过百亿元大盘新股中的佼佼者。

  不过和光大银行上市首日18.06%的涨幅相对应的,是当天该股接近90%的换手率。如果按照18日在盘中高点卖出计算,申购一手1000股光大银行仅能获利500元左右,对此多位市场人士认为,在此前大盘新股上市首日表现不佳之后,在一级市场申购光大银行的投资者选择了及早套现离场。

  而在机构投资者眼中,由于此前已经配置了农业银行,再加上工行、建行、中行、交行、招行等各类银行股已经配置较为全面,新上市的光大银行反而并不受欢迎。光大银行网下配售名单显示,与农业银行发行时173家机构参与网下配售相比,此次光大银行仅仅吸引了95家机构参与,而公募基金产品作为配售对象参与数量更是下降了近八成。

  西南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付立春认为,在定价并不便宜的情况下,市场对大盘银行股的“新鲜感”正在下降。而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也对记者表示,虽然上市首日表现不错,但由于大盘银行股的连续上市,光大银行对市场的吸引力正在减小。

  “绿鞋”机制下新股难破发

  与农行A股发行上市一样,此次光大银行上市也预备了“绿鞋”机制,而超额配售选择权的实施与否会否像农行一样乐观,目前仍居不确定性。但业内人士表示,此前农行主承销商即使在市场不佳的情况下,都未动用“绿鞋”机制从二级市场买入农行A股护盘,而反观在目前市场状况不错的状况下,光大银行破发的可能性相对更小。

  同时,在上市首日就大涨近20%以后,只要后市不出现大的波动,光大银行的“发行价保卫战”可能将不会像农行那样“惨烈”。

  8月16日,在农行上市一个月且脱离“绿鞋”机制当天,4亿股大单成为力保农行A股不破发的重要保障,虽然当天其股价多次触及每股2.68元的发行价,但最终并未跌破发行价底线。

  而在18日光大银行上市首日,由于股价拉升至较高水平,同时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只被允许在发行价格以下买入托市,盘面上并未露出“护盘”资金的影子。市场人士认为,由于银行股本身价格较低,未来每一分钱的争夺都将会使光大银行的破发并不容易。

  不过,由于农行“老大哥”仍在破发边缘,未来市场中两家新上市银行股股价并不排除出现协同效应。截至18日收盘,农业银行A股报收于每股2.69元,仅较发行价每股溢价1分钱。

  A股银行板块总市值超4.7万亿元

  在一个月内农业银行与光大银行相继挂牌上市后,除去正在与中国平安进行资产重组的深发展银行,A股银行板块总市值已超过4.7万亿元,成为A股市场中行业板块“巨无霸”。

  以8月18日收盘价计算,农业银行和光大银行上市新增的A股市值,就让银行板块市值扩大了20%即9300多亿元。在此背景下,未来银行板块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也将继续凸显出来。

  同时,随着2006年至2007年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一批蓝筹银行股上市已满3年,这批总共市值超过3万亿元的银行股已经进入全流通时代。虽然它们未来被集中减持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由于在中国股市中的独特地位,这些银行股未来不仅将成为市场中的重要权重成分,更可成为市场走向的重要参考。(记者杨毅沉、姚玉洁)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