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债”利率几何受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汇金债”利率几何受关注

2010年08月20日 07: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汇金昨日公告称将于24日在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400亿元债券,并有权追加发行不超过140亿元的本期债券。虽然汇金在发行文件中称将本次债券视同政策性金融债处理,但毕竟是首次发行,并无参照对象,因此其发行利率也引发了市场各方的关注。

  尽管“汇金债”的募集说明书中明确,发行对象为具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资格的成员,但业内人士认为,对“汇金债”感兴趣的应该还是几家大型银行及保险公司。

  此前有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汇金是工、农、中、建四大行和光大银行的大股东,这几家银行参与申购“汇金债”的比例应该会有所限制。如果这部分资金受限,那么“汇金债”的利率可能要高于政策性金融债,同时还需要看保险机构的申购能力和意愿。

  但是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汇金仅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并不干预其控股的国有重点金融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因此,汇金控股的银行认购“汇金债”并不存在所谓的关联交易,也不会有比例的限制。

  从市场供给角度讲,“汇金债”的期限分别为7年和20年,均为中长期债券,而400亿元的发行规模也显著高于国开行等三家金融机构发行的单期政策性金融债。因此,上述分析人士认为,“汇金债”的发行一方面增加了长期债券的供给,另一方面挤占了市场上的流动性,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抬升市场招标利率。

  汇金在发行债券募集说明书中同时提示了流动性风险,并称在债券发行中,将尽量扩大投资主体,增加债券的交易机会,促进本次债券在投资者之间的便利转让。记者 李丹丹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