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饬地方融资平台 银行或需拨备600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整饬地方融资平台 银行或需拨备6000亿

2010年08月20日 08:5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财政部、发改委、央行和银监会四部委近日联合下发《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相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根据相关监管规定,初步测算,银行须为此计提6000亿元左右的拨备。

  通知指出,自国务院通知下发之日起,对于融资平台公司的新增债务,地方政府仅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如果债务人无法偿还全部债务,债权人也应承担相应责任。此外,2010年7月1日(含)后,为社会公共利益服务,且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不能或不宜变现的资产,如学校、医院、公园、广场、党政机关及经费补助事业单位办公楼等,以及市政道路、水利设施、非收费管网设施等不能带来经营性收入的基础设施等不得作为资本注入融资平台公司。

  通知还规定,对融资平台公司进行清理规范时,对于其他兼有不同类型融资功能的融资平台公司,包括为政府投资项目(含公益性项目)融资而组建,不承担具体项目建设、项目经营管理职能,且与下属子公司仅是股权关系的国有资产运营公司、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等类型的融资平台公司,也要按照国务院通知的规定原则进行清理规范。

  控制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是通知的主要落脚点。按照监管部门制定的规划,各商业银行须尽快完成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汇总工作,并按照200%的比例为不良贷款部分计提拨备,另外,监管部门还准备适当提高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权重。

  这一监管措施一旦实行,势必会对银行业绩产生影响,但具体的影响程度还要看融资平台贷款的资产质量。据监管部门的内部统计数据,截至6月末,银行各级融资平台贷款约为7.66万亿元,其中风险较大或存在违规操作的规模约为1.66万亿元,若其中20%最终转化为不良贷款,银行须为此计提6000亿元左右的拨备。

  据银监会此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我国境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549.1亿元,比年初减少425.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30%,比年初下降0.28个百分点。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达186%,比年初上升31个百分点。相对于现有的不良贷款规模,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可能引起的不良贷款增长可能会产生较大影响。

  对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分类方法,目前比较流行的看法是“三分法”,即占比27%的第一类贷款,可视为正常类贷款,风险可控;占比将近50%第二类贷款,即项目本身现金流不足需依靠第二还款来源偿还贷款本息的,这部分计入不良的压力不大;另外大约23%的第三类贷款,即项目借款主体及担保不合规或贷款本息偿还存在严重风险的贷款,则是风险较大的部分。(闻 涛)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