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行情似曾相识 市场或克隆今年1-4月份走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反弹行情似曾相识 市场或克隆今年1-4月份走势

2010年08月20日 09: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民族证券 徐一钉

  经过8月3日、10日的两次急跌,目前市场对“调整”的担忧大幅减轻,各类投资者的参与热情也大幅提高。不过,回顾此轮反弹行情的演绎,却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从市场热点来看,与2008年底、2009年初相似的是,资金大肆炒作对板块及个股,并不是以“业绩”来评定,而是出于“事件”的驱动。也就是说,“业绩”对个股的影响要远弱于“题材”。2008年底,在4万亿扩大内需刺激政策出台后,管理层先后出台了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计划:钢铁、装备制造、汽车、纺织、有色振兴、石化、物流、电子信息、轻工业等,于是A股市场按振兴计划的出台顺序依次进行炒作。其实,2319点以来,战略新型产业、区域规划、资产重组一直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在这些热点背后,要么是已出台的行业政策,要么是预期要出台的行业政策,如《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涉及的“1000亿元”投资发展新能源汽车等。

  当前的行情特征与2009年初不同的是:其一,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计划中涉及的行业的权重都比较大,对上证综指向上的推动力很大;而2319点以来的反弹,受资金追捧的锂电池、医药、稀土等都是小市值板块,对上证综指的影响相对要小。其二,2009年初,资金因流动性过剩而敢于碰大市值股票;而今年以来,“自我缩容”的炒作特征十分鲜明,即回避大市值个股或板块。

  笔者认为,此轮反弹与今年1月份到4月初,大盘在2890-3280点的整理走势极为相似。当时上证综指在构筑第一个整理平台时,虽然指数涨幅并不大,但围绕战略新兴产业、区域规划及消费的很多小市值股票都有很好的表现。而此次反弹上证综指在经过拓展后,正在构筑第二个整理平台,虽然8月19日上证综指创出了本轮反弹的新高,但其上方2720点-2750点的阻力依然很大。

  不仅如此,本轮反弹行情与今年1月到4月初相似之处还有:A股流通市值与居民储蓄余额都超过51%,而恰好推动A股市场上涨更多需要靠存量资金。在上述两个平台整理时,大家似乎对利淡因素都较为麻木,在乐观预期中,A股市场似乎很难找出下跌的理由。今年4月份,上证综指跌破第一个整理平台,主要是源于出台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而到目前为止,还看不到政策面的利淡因素。即目前A股市场处于政策相对真空、估值上有顶下有底、市场存量资金并不充足、增量资金趋降、新股发行密集的状况。在这种背景下,未来市场延续之前震荡格局的可能性较大。也就是说,2319点以来的反弹,上证综指将克隆1月到4月初的走势,即A股市场将延续“上证综指无大作为,小市值板块及个股走势活跃”,直到出现一个预期之外的利淡消息。

  从资金的态度来看,除去短线操作的资金,目前无论是主流机构,还是非主流机构,似乎都有“抱团”取暖的迹象。主流机构普遍向业绩增长稳定、具有防御属性的个股集中,如大消费(医药、食品饮料、商业连锁、品牌消费、旅游等),或政策确定的行业,如战略新兴产业、稀土金属股等。非主流资金则依旧偏爱创业板、中小板等充满题材的中小股票。我们判断上证综指将维持在2600点附近盘整,即使向上也不会偏离2700点太远,因而操作上不妨保持灵活性。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