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风险基金“抢镜”债基未来高处不胜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低风险基金“抢镜”债基未来高处不胜寒?

2010年08月20日 09:4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国内市场再现“股债跷跷板”效应,股市震荡不断与债市持续走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近日,上证国债指数、企债指数均创出历史新高。加上央行一纸通知允许相关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试点,都使得火热的债市继续升温。因此,债券基金不但步入发行高峰,表现也持续抢眼。

  发行火热

  据记者了解,日前嘉实基金另辟蹊径,推出创新债券型基金——嘉实稳固收益债券型基金,首次提出“护本”概念,即在本金保护机制上,构建护本目标抬升机制、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机制(CPPI策略)和债券组合风险控制措施三重“防护墙”。富国基金也在日前表示,他们旗下的富国汇利分级债券基金已经获批。

  今年上半年债基发行高潮迭起,第二季度新成立5只债券基金(包括封闭式债券基金),共募集107.221亿元,单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达到21.44亿元,超过了14.61亿元的股票基金平均募集规模。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债券基金工银瑞信双利基金,以超140亿元的首发规模掀起债券基金发行高潮,这也使得投资者聚焦债券基金是否能够在下半年投资中再创辉煌。

  7月以来已获受理的18只报批新基金中,有10只为低风险产品,其中债券基金多达8只。基金公司“扎堆”申报债基,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市场对低风险基金产品的较强需求。而目前正在发行的多只低风险基金产品,也表现出不错的募集势头。像国投瑞银优化增强债券基金以三类份额差异化费率结构的设计,迎合了机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的精准需求,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其中,有相当部分投资者选择了认/申购、赎回费率全为零的C类份额。

  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8月13日,今年以来二级债基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5%,而同期标准股基平均净值增长率仅为-9.42%,二者收益相差接近13%。鉴于此,部分有避险需求的投资者纷纷“弃股从债”,推动债券基金的募集规模也“水涨船高”。记者从国投瑞银基金有关人士处了解到,在股市震荡格局不改的背景下,债基的稳健表现日益受到投资人关注,债基热卖的情景仍有望持续一段时间。

  高处不胜寒?

  随着加息预期的减弱,近日国内多项债券指数创出新高,债市会否“高处不胜寒”?债券基金未来的投资机会又会如何?

  理财专家分析认为,今年下半年出现震荡市的可能性很大,加之下半年的物价水平在8月份之后有望回落,这种市场会适合债券基金利用股市和债市的反向运动做股债平衡配置,增强收益,因而下半年二级债基投资具备投资价值。二级债基的表现需考量多个方面,也需关注基金公司二级债基过往的业绩是否稳定。

  国投瑞银优化增强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怡文认为,当前经济增速放缓较为明显,工业产出缺口已经迅速缩窄,货币信贷增速已得到较好的控制,预计CPI将在第三季度末或第四季度初见顶回落。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虽不排除央行为抑制通胀预期而小幅加息的可能性,但加息的必要性不大,因此当前是投资债券的较好机会。同时,下半年随着大型可转债陆续发行,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将大为改善,可转债市场将带来重要的投资机会。在债券基金的投资策略上,李怡文建议将债券组合久期保持在2至3年,同时,加大转债配置,积极参与一级市场的投资机会。

  国泰基金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总监刘夫介绍到,未来股票市场的不确定性仍然不小,经济整体增长在趋缓,此种经济态势对下半年债券市场还是有利的。从诸多因素来看,大的债券投资环境支持债券基金在下半年中很可能会延续上半年向好的趋势。但下半年的债券型基金的投资收益不仅仅取决于债市基本面,更应该取决于基金的管理者和团队能力。本报记者 胡芳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