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一参一控“拦路”国信证券IPO原地踏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股东一参一控“拦路”国信证券IPO原地踏步

2010年08月20日 13: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 国信证券上市已经处于停滞状况,障碍并不在并购华林证券上,而是股东“一参一控”的合规问题 ] 

  在光大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陆续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后,兴业证券IPO正式通过发审委审核,山西证券也一度准备上会,下一个将IPO的券商是谁?

  来自国信证券内部的消息称,国信证券IPO因控股股东“一参一控”合规问题而陷入停滞。

  “据我所知,国信证券上市已经处于停滞状况,障碍并不在并购华林证券上,而是股东‘一参一控’的合规问题。”国信证券一位投行部董事总经理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国信证券IPO暂时受阻。

  国信证券IPO进程,可追溯到2008年3月召开的第一次股份公司股东大会。

  券商股东“一参一控”的合规问题主要涉及国信证券控股股东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深投控”),后者除控股国信证券外,至少同时参股安信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

  上述人士评价称:“现在券商股权都是优质资产,要作出取舍太难。从某种程度上,国信的IPO取决于地方政府的决心和决策效率。”

  在国信证券的股东架构中,深投控以40%股权保持控股地位。但深投控不仅是国泰君安证券第三大股东,还是安信证券第二大股东。

  本报从深圳市工商局获得的信息是,去年深投控还通过现金增资方式大幅增持安信证券股权。在安信证券最初成立时,深投控只投资1000万元,占15.1亿元总股本的0.66%。去年安信证券增资扩股达到23.9亿股后,深投控通过现金增资,持股比例增至7.41%。

  消息人士透露,为支持国信证券上市,在解决“一参一控”的合规过程中,深投控2008年出售万和证券经纪有限公司控股权。不过,国泰君安证券和安信证券的股权取舍,依然是国信证券IPO的拦路虎。

  “国信证券IPO是和广发证券合作的,保荐人是广发证券,广发证券的再融资归我们做,现在广发证券借壳已经完成,再融资也已经正式启动,我们的IPO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完成。”上述董事总经理的言语中感慨颇多。

  国信证券一名高管此前向本报证实,国信证券并购华林证券一事早在6月前就已停止,原因是双方价钱未谈拢,但并购未成并非是影响国信证券IPO的因素。(匡志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