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加快货币回笼 资金重压或令股指反弹受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央行加快货币回笼 资金重压或令股指反弹受阻

2010年08月20日 14:00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农行顺利上市后,央行随之加大了从公开市场上回笼货币的力度。截至上周,央行已经连续四周净回笼,若通胀压力加大,央行继续回笼资金成为必然。与此同时,解禁压力日渐紧张、新股IPO节奏快马加鞭,不断从市场“抽血”。虽然上周新基金的发行规模重回平均态势,但新基金能否如7月份扎堆申购却有待观察。

  新增贷款状况常常是影响股市表现的一大核心因素。从近1年半的情况看,随着新增贷款增速的回升,股市往往有较好的表现,而管理层对新增贷款管制趋严,则意味着市场的弱势。如2008年12月份开始一直延续到2009年6月份的贷款迅速增加,令A股市场呈现出了单边上扬的牛市行情,而2009年7月份至10月份的限制则令股市出现了快速下跌的行情。因此,在目前资金面有减无增的情况下,A股市场的本轮反弹还能走出多远是个未知数。

  央行加快货币回笼速度短期资金面再度受压

  央行上周在公开市场上,实现净回笼货币670亿元,回笼力度比前周加大(前周为净回笼20亿元)。上周货币投放920亿元,其中央票到期为620亿元,91天正回购到期为300亿元;货币回笼1590亿元,包括央票发行1190亿元,91天正回购400亿元。截至上周央行已连续4周净回笼,累计回笼资金2340亿元。

  随着农行成功上市、光大银行新股申购结束,市场资金面略显宽松,央行随之加大了资金回笼的力度。由于央行回笼资金等因素的影响,近日银行间拆借利率创本月新高。本周一,被视为货币市场风向标的上海银行间Shibor(7天)拆放利率上涨至1.77%, 创出8月以来新高。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收于1.7223%,也刷新了7月末以来的纪录。今年6月农行上市前,市场资金面一度出现紧张状况,银行间市场各大指标均创出年内高点。

  分析认为,市场在经历持续近一个月的资金宽裕期后,8月份可能迎来变化。近期工商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的发债募资进度加快,对市场流动性将造成一定程度冲击。如果本周央行继续加大3年期央票发行量,短期内资金面紧张局面或再度出现。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