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地勘企业 中铝“触煤”迈出第一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牵手地勘企业 中铝“触煤”迈出第一步

2010年08月20日 14: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铁矿石之后,中铝的触角又伸向了煤炭领域。13日,中铝矿产资源有限公司与中煤地质工程总公司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煤炭资源和非煤矿产资源勘查、研究、开发、技术服务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中铝公司副总经理吕友清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煤炭领域作为铝业务的上游,公司未来在这方面的投入将不仅局限于前述这一项合作。

  牵手专业地勘单位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在国内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研究方面战略合作的开始,也是双方实现共同可持续发展和提升市场竞争力的重大举措。”中国铝业副总裁丁海燕这样评价与中煤地质工程总公司的牵手。

  中煤地质工程总公司隶属于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主要从事各类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和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主要为资源、能源和工业基础设施行业的业主提供服务。而其母公司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为中央级地勘单位,其在国内探明的煤炭资源量高达13000多亿吨,占全国已发现煤炭资源总量的近90%。2009年11月,煤炭地质总局与青海省政府签署煤炭资源勘查协议,商定在今后5年内,投资3亿元专项用于青海省煤炭资源地质勘查工作。此外,煤炭地质总局今年还计划与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联合开拓非洲煤炭等矿产资源。而上述优势或许正是中铝所看中的。

  根据中铝公司今年上半年出台的《氧化铝电解铝产业结构调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在2010-2011年间,提高铝土矿资源保障水平,煤炭资源实现“零”突破。随后,国资委下发通知,将中国铝业公司的主业调整为:矿产资源开发(不含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冶炼加工;相关贸易及工程技术服务。

  吕友清表示,这一通知标志着中铝未来在铁矿石及煤炭资源领域的发展不会受到政策性阻碍。

  或收购地方煤炭项目

  然而,仅仅与一家煤炭行业的勘探公司合作,似乎并不能满足中铝在煤炭领域的胃口。吕友清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合作仅仅是中铝煤业务拓展的一个很小的部分。未来,包括股份公司和集团公司层面,都将会对煤资源有所涉猎。

  “煤是我们铝行业的上游嘛!”吕友清认为,中铝在煤资源领域的拓展是出于对主业成本方面的考虑。据称,中铝公司目前手头就有一些正在接洽的国内外煤矿项目。

  知情人士透露,中铝公司的高层刚刚完成了对新疆的考察,新疆的煤资源正是此行中铝考察的一大重点。下半年,中铝将有望与一些地方煤矿项目进行股权方面的合作,甚至不排除这些合作直接由股份公司操刀。据了解,中铝的煤炭业务拓展将会优先在铝业务集中区域。 (记者 李若馨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