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细菌概念推手浮出水面 两证券研究员被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超级细菌概念推手浮出水面 两证券研究员被质疑

2010年08月20日 14:18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几天遭遇爆炒的“超级细菌”题材,开始被还原真面目。新浪财经昨天指出超级细菌股炒作事件背后其实有幕后推手,其矛头直指申银万国医药首席研究员罗鶄以及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钱晓宇。与此同时,一些受惠于超级细菌题材的上市药企先后发公告澄清和超级细菌的关系。受此影响,在昨日大盘继续攀升的同时,超级细菌概念股纷纷回落。

  受益药企均是南郭先生

  受惠于超级细菌题材,上周不少医药股走出了一波靓丽行情。“超级细菌”的消息一出,我国部分医药生产企业莫名其妙地因祸得福,消息刺激医药股整体走强,板块大涨2.87%,位列各板块涨幅榜前列。其中,紫鑫药业、安科生物、莱美药业、达安基因、海王生物、联环药业6只医药股强势涨停。其中联环药业表现最为突出,从上周五至本周三,4天股价连续涨停,周三成交量更是创下公司上市以来新高。

  事实上,超级细菌只是游资炒作的题材而已,因为很多上市药企根本没有生产抑制超级细菌的相关抗生素。8月16日中午,莱美制药便发布澄清公告称,目前公司并没有生产和申报替加环素。昨日,联环药业也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硫酸粘菌素片的销量很小,在产品销售份额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两证券研究员被质疑

  比起惠氏是否有操纵之嫌,国内投资者更关注的是借题发挥的国内推手。8月12日下午13点30分左右,浙江两大医药上市公司海正药业、浙江医药盘中突然拉升,股价分时图上呈现超过45度角的拉升。而背后机构们的统一行动,主要原因来自于申银万国医药首席研究员罗鶄的“紧急利好”。

  有意思的是,罗鶄在业内也是一位有争议的人,她的身份不只是研究员,另外还担任片仔癀的独董。此前有媒体称,在担任片仔癀独董期间总共发布了两篇关于片仔癀的研究报告,并都给予了“‘增持’评级”。为此,片仔癀特意发布澄清公告称:绝无此事。

  无独有偶,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钱晓宇也被指是联环药业涨停的幕后推手。8月16日当天,在中国证券网研究报告专栏里,突然出现一篇署名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的报告。报告并没有重点推荐机构重仓的正统受益股海正药业,而是开门见山地重点提及联环药业,并称目前国内粘菌素仅有联环药业在生产。当天,联环药业牢牢封死在第二个涨停板上。

  同时,交易所信息显示,热捧联环药业的资金不少来自广东、武汉,而这两地正是联合证券的主要业务所在地。

  更让人怀疑的是,早在2007年时,联合证券医药行业就有过此类前科。当时的分析师宋华峰用自己账户买入广济药业后,陆续发布了四篇大力看好广济药业的研究报告。

  联环药业证券部昨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钱晓宇没来公司调研过。”

  相关概念炒作暂熄火

  虽然有分析机构表示,随着“超级细菌”行情的演化,这些“超级细菌”概念股有望成为短期资金的炒作重点,本周可跟踪关注。但当从超级细菌事件出现的疑点越来越多,并且超级病菌也并没有大规模爆发,其炒作空间变小,因此受益概念股股价也在逐步回落。

  此前表现最为突出的联环药业,虽然昨日的股价一度冲高至16.19元的高位,但最终大幅回落,最终收于15.10元,下跌1.63%,之前大笔进驻的资金也开始显示出退出趋势,昨日该股成交额为4.85亿元,大单成交额为1.08亿元,其中主卖单超过一半。莱美药业、华北制药、白云山A等上市药企,更从周一或者周二开始冲高回落,昨日股价同样收绿。而整个医药板块,在周一达到106.52亿元的成交高峰之后,成交规模逐日萎缩,显示出资金对该概念的追逐也在放缓。(见习记者 徐岚)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