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有招聘广告设局 “第一妖股”操纵新手法曝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乌有招聘广告设局 “第一妖股”操纵新手法曝光

2010年08月20日 14:19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短短一个月,恒星科技(002132)的最大涨幅高达102%,“两市第一妖股”声名鹊起。然而股价暴涨背后,公司信息披露一片空白,一则李鬼招聘网帖乘虚而入,不经意间充当起股价的幕后推手。

  “技术上要保密”

  离奇暴涨拒出公告

  从7月19日到8月19日,恒星股份的价格从10块多,翻跟头似的涨到近20块。“股价上涨我们也不清楚什么原因,也许是资金对多晶硅切割钢丝项目比较感兴趣吧。”恒星科技证券部一位女士操着浓浓的河南口音回答。

  “多晶硅切割钢丝项目已经试产”的传闻是近一个月来股价暴涨的导火索。证券部人士介绍,随着国内企业纷纷上马多晶硅项目,硅片切割加工产能已经严重不足。由于多晶硅切割钢丝大约一半产品需要从国外进口,国内许多企业都看中了这个市场。

  她透露,尽管今年业绩不好,不过“一旦切割钢丝进入量产,利润会非常可观”。

  记者搜索了恒星科技上市以来的所有公告,发现公司从未对“多晶硅切割钢丝”项目进行过任何介绍。“我们处于秘密研发阶段,技术上要保密的,所以不能出公告”。这位证券部女士随即兴奋地询问,“你买我们公司股票了么?赚了不少吧?留着,肯定没事!”

  “能带来数元的每股收益”

  网帖炒作乌有招聘

  既然恒星科技是秘密研发,也从未就该项目发过公告,传闻何处而来?本报记者搜索后发现,8月2日,几大股吧同时出现一则“辱骂”公司的文章,标题是“恒星科技在掩饰什么”。但仔细一看,文章明贬实褒。

  发帖人称,自己通过互联网搜索,发现公司招聘广告疑点重重。“4月13日的一个招聘广告中,介绍2008年12月在洛阳偃师投资的多晶硅项目已于2009年3月投产,专用切割丝项目已处在产品试制阶段;6月17日的一个招聘广告中,介绍因新上多晶硅用切割丝项目即将投产,招收一线操作工150名;7月22日的一个招聘广告中,招聘人数增至800人,主要负责生产切割钢丝(三班倒)。”

  发帖人认为,一个月的时间,招聘切割钢丝人数从150人扩大到800人,证明投产很顺利。而且,“从其他渠道得到的消息,多晶硅切割丝吨毛利高达5-7万元,恒星至少有上万吨的量,能带来数元的每股收益”。

  这位发帖人因此质疑,“作为上市公司,应该对影响股价预期的事件,及早向投资者公告,而不是遮遮掩掩,让少部分投资者获利!”。

  但本报记者仔细搜索,并没有发现公司有类似的招聘广告。恒星科技证券部人士也向记者确认,除了营销人员外,公司今年没招过其他人。

  “这是一次精心策划”

  游资操纵惊现新手法

  从恒星科技走势看,7月中下旬应该是建仓阶段,月底正式开始拉升,操作手法极像游资。

  “确实存在你说的这种可能,私募借网络散播题材,然后资金配合炒作。”上海一名资深分析师表示。

  “以招聘广告的形式质疑公司隐瞒重大事项,会得到更多人的信任,哪里会想到这些招聘广告根本不存在?而公司方面,不管知情或者不知情,都有理由不出公告。”他判断,“这是一次精心策划的炒作,招聘传闻充当了幕后重要的推手”。

  “2001年前忽悠互联网概念时,有过这样例子。公司只要有‘研发’,就有资金配合,哪里管是否真在研发,能否研发成功,最终有没有利润呢,反正炒一把就走,但通过假招聘巧妙传递研发信息,我还是第一次听说。”该分析师表示,自己难以想象为什么把多晶硅和钢丝扯上,就摇身一变成新能源、高科技了。

  恒星科技证券部人士坦言,研发过后还要试线,试的不好将继续研发,“今年是肯定不能产生业绩的,但只要成功量产,利润就来了,资本市场要的是预期”。采访最后,她还不忘叮嘱记者,“要耐心等待,最多两个月,公司就会发布关于这个项目的研发公告”。本报记者 韦笑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