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企业一个月内三次借道信托融资9.5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中华企业一个月内三次借道信托融资9.5亿元

2010年08月20日 15:2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华企业(600675)日前发布半年报显示,公司在第二季度销售计划受到宏观调控政策影响,报告期财务指标较去年同比有一定幅度下降。报告期公司结转营业收入10.23亿元,同比下降39.08%;实现营业利润1.40亿元,同比下降61.21%。

  报告同时分析了主营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1)2010年上半年公司部分预收账款尚未达到结转条件;(2)受调控政策影响,公司一季度良好的销售势头在二季度明显受阻,使原制定的销售计划受影响。

  同时,公司在16日举行的中华企业第六次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上经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公司委托新华信托有限公司发行信托产品融资。融资金额为17350万元,最长期限不超过20 个月,总成本不超过每年9.8%(含一切费用)。

  据记者了解,这是中华企业自7月底以来第三次通过信托公司发行信托产品进行融资。

  在7月20日举行的中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委托信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发型信托产品的议案,此次发行信托产品总额为4.2亿元,其中信托期限12个月的为2.5亿元、信托期限18个月的为1.7亿元,上述信托产品加权综合成本为9%/年;本次信托产品款项将用于公司有关项目开发。

  同时,在16日举行的董事会上,公司同时会同时审议通过了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古北(集团)有限公司(中华企业占87.5%的股权)拟以上海杉野置业有限公司100% 股权收益权转让并回购形式委托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信托产品,本次信托产品发行额为人民3.6亿元整,综合成本9%/年,期限12个月,主要 用于上海古北(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项目的建设。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为上述融资提供回购担保。

  中华企业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面连续三次通过信托公司来增资,总的融资规模已经超过了9.5亿元,说明近期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确实为地产公司的融资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有业内人士分析,信贷紧缩加之最近叫停银信合作的风波使房地产公司通过银行融资的渠道一贷难求,最近证券市场震荡不定,股市融资难度较大,迫使房地产商将目光转向融资成本远高于银行贷款的房地产信托市场。

  记者根据用益信托网上半年各月各类信托产品的数据做了一个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在集合信托产品市场上房地产信托就以600多亿的发行规模傲视群雄,占据了集合信托产品市场半壁江山,而去年上半年房地产信托发行的规模只有140亿。

  不过事实上,今年来国家已经出台过相关的措施限制房地产信托规模的增长,包括今年4月份出台的《关于加强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与今年7月份的信托公司房地产投资压力测试,皆在限制房地产信托规模与加强房地产信托风险控制,但是房地产信托发行量却仍一路逆势上涨。

  据此,有业内人士分析,高额的回报率是目前很多信托公司顶风作案的原因,不过预计在今年8月份出台的《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会对房地产信托产生不小的冲击。

  中华信托亦在其半年报内直言,报告期内,尽管一季度公司主业发展良好,但是受 4 月份宏观调控重拳政策的影响,目前房地产市场低迷,使得公司项目销售不容乐观,资金回笼较慢,资金压力逐步增大,公司资产负债率维持在高位,可能影响公司未来主营收入和利润。公司认为,本次宏观调控政策在力度和涉及面上超过以往任何一次调控,并且国家还在研究讨论进一步的调控措施,预计市场观望和低迷的情形将持续一段时间。宏观调控和市场低迷对公司下半年资金带来较大压力,公司要排除和克服一切困难,竭尽全力继续做好多元化融资工作,积极探索战略合作等手段,确保生产经营和项目经营等需要。 (徐天晓)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