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合约今谢幕 9月期指谁来“掌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8月合约今谢幕 9月期指谁来“掌舵”

2010年08月20日 16: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日,股指期货8月合约迎来交割日,在总持仓量大幅缩减至3000余手的现实情况下,8月合约平稳摘牌已无悬念。然而,当8月合约以空方告败而谢幕之际,9月合约持仓量却节节高攀,多空大战一触即发。保值机构大举潜入9月做空,投机资金依托强势现货走势而顺势做多,这两者谁能成为9月期指行情的赢家备受关注。

  平稳摘牌无悬念

  伴随着股指期货第四个交割日的到来,各路资金对期指的交易策略越来越娴熟,主要表现在,临近交割日主动性减仓行为较明显。统计显示(见附表),8月9日至19日共9个交易日内,期指8月合约逐日减仓,总持仓量由23732手一路减少至19日的3207手,减仓总量为20525手,幅度达86%。这意味着,8月合约平稳摘牌已无悬念。

  业内人士粗略估算,以19日结算价2966.4点作为持仓价位,3207手的总持仓量约合单边保证金5.5亿元,也就是说,即使未平仓资金同时在期货和现货市场有仓位,也不会引起两个市场的大幅波动,当然,现货市场自身出现剧烈波动的因素则另当别论。

  回顾8月期指走势,空头最终以失败告终。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8月合约持仓达3000手以后,恰逢A股市场从底部启动,从而掀起了一波强劲的反弹走势。

  7月2日至8月19日,沪深300指数上涨421点,若以空头平均日持仓1万手估算,空头在期指8月合约上的总亏损约12亿元;不过,如果这部分空头同时在现货市场做多,辅助以期指套保作为避险交易,只能说明他们在现货市场的利润少赚了12亿元。不管怎么样,8月合约持仓大幅缩减的情况下,空头已甘愿认赔出局。

  “保值”“投机”博弈9月

  事实上,8月合约的落败,并未让期指空头甘心,临近交割,9月合约硝烟再起。8月16日(本周一)以来短短四个交易日,9月合约持仓量大幅增加19357手,截至19日收市,期指9月合约持仓量达到28031手,该数字创下单个合约收盘持仓量的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19日盘中,期指总持仓一度创下4.4万手的新纪录,收盘3.57万手的总持仓也创下新高。虽然大部分仓位是8月合约移仓而至,但持仓量节节高攀意味着资金正源源不断地进入期指市场,9月合约受到了特别“关照”。

  分析9月合约的最新持仓后不难发现,有两股力量开始在9月合约上较劲。以国泰君安和中证期货席位为首的机构套期保值力量和以投机为主的市场力量将在9月合约上展开博弈。中金所19日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空头第一名国泰君安期货和第二名中证期货的空单相当集中,前者持有5472手空单,后者持有3884手空单;而空头第三名的招商期货持仓仅为1685手。

  在多头排行榜中,前三名国泰君安、长城伟业和浙江永安席位分别持仓2763手、2357手和2121手,其力量明显分散。而9月合约的前20名多空总持仓显示,净空单高达1529手,空头力量明显占优。

  业内人士透露,国泰君安和中信证券旗下的中证期货,其控股股东券商方面的套期保值力量在股指期货交易中颇为突出,因此,其空头头寸极有可能来自券商自营盘。这意味着,券商资金已提前为9月A股下跌买好了“保险”,从而锁定风险(记者 李中秋)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