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多收三五斗 “抄新”盈利被挤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打新”多收三五斗 “抄新”盈利被挤瘪

2010年08月20日 16: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一段时间,7月以来上市的新股频频现身涨停榜,“壹桥苗业”式的暴富故事使得“抄新”热度骤然升温。不过,统计数据显示,在7月以来上市的新股中,有六成跑输大盘,股民想靠“抄新”赚钱依然很难。

  新股频繁上演“涨停秀”

  珠江啤酒刚刚于8月18日上市,虽然首日涨幅高达177.24%,不过资金却意犹未尽,8月19日该股低开高走再度收于涨停板。与之类似的还有嘉事堂,同样是上市后第二天,早盘开盘后不久即封于涨停。

  其实,珠江啤酒、嘉事堂并不是个例,近期许多新股上市后的走势凸显出“牛股”特征。本周四涨停的壹桥苗业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该股票自7月13日登陆中小板,在此后的26个交易日中,4次出现涨停,自上市首日以来的区间涨幅高达56.95%。

  天马精化则是另一个“传奇”,在首日上涨45.92%之后,天马精化连续9个交易日收出阳线,九连阳期间涨幅高达31.52%。

  此外,值得一提的还有“跳高冠军”——欧菲光,该股票于8月3日上市,在此后的5个交易日中,4次出现向上跳空缺口,凭借一连串的跳跃,欧菲光期间涨幅达到了20.50%。

  六成新股跑输大盘

  正是近期一些新股出现的暴涨行情,使得投资者的目光逐渐从“炒新”转向了“抄新”,即通过上市后买入新股,期待收获“壹桥苗业”式的暴利。不过多数的投资者恐怕要失望了,统计显示,7月以来共计上市43只新股,其中26只新股上市后的表现弱于同期大盘,占比达60.47%,超过六成的水平。

  闰土股份则是“掉队”最严重的新股,自7月6日上市以来该股表现十分疲软,尽管期间A股市场风生水起,沪综指上涨了11.56%,但是闰土股份却下跌了4.22%,相对大盘落后了17.93%。此外,天业通联也境遇不佳,自8月10日上市后的7个交易日中,5天出现下跌,期间跌幅达14.55%。

  从市场表现的分布来看,6只新股落后大盘超过10%,14只股票落后超过5%,另外,郑煤机、智云股份等新股与同期大盘相比略有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在落后大盘超过10%的6只新股中,4只属于机械设备行业,此外科新机电、金洲管道等股票的市场表现也不佳。显然,传统行业的新股并不受主力资金的喜爱,成长性略差或许是这些新股一蹶不振的主要原因。

  打新收益率攀升压制新股表现

  涨停或者涨幅巨大的新股固然让人“眼馋”,不过这些股票背后几乎都闪现着游资的影子。据珠江啤酒8月19日的龙虎榜显示,交易额前三位的营业部均被“广州系”占据,分别为中信证券广州天河北路营业部、广发证券广州体育东路营业部和国海证券广州华就路营业部。

  除了这些“明星股”以外,为何多数新股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市场人士表示,随着7月以来市场回暖,新股的发行市盈率、首日涨幅均出现了大幅反弹,首日翻番的新股比比皆是;而上市后的估值过高,也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这些新股后市的表现。

  实际上,今年以来打新收益率一直呈现出上升的态势。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的平均网上打新收益率为0.217%,二季度为0.247%,三季度以来更是攀升至0.272%。如此一来,“打新”多收了三五斗,却让“抄新”的投资者瘪了口袋。 (记者 刘兴龙)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