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头蛇尾 创业板指数跌破千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虎头蛇尾 创业板指数跌破千点

2010年08月20日 18:03 来源:中证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A股市场震荡骤然加剧,大盘围绕2600点-2700点之间大幅波动,沪深股指本周小幅上涨,而创业板指数则表现不佳,本周下跌1.12%,指数经过20日的重挫再度失守千点关口。

  指数先涨后跌

  在经历了7月以来的一波反弹之后,A股市场近一段时间显露出疲态,从8月初开始数次冲击2680点关口未果,本周沪综指收盘点位一度攀升至2687.98点,不过周五的大跌再度让大盘的“冲关”努力功亏一篑。

  本周创业板指数跌幅为1.12%,而同期沪综指上涨了1.37%,深成指涨幅为1.87%,中小板综指也上涨了1.37%。从各主要股指的表现上看,主板和中小板均小幅上涨,而由于本周市场波动加剧,估值水平偏高的创业板成为了回调幅度较大的板块。

  本周创业板指数与沪深股指的相关性依然较高,不过波动频率明显强于前期。周一沪综指震荡走高,大涨2.11%,而创业板指数的涨幅达到了2.28%,收于1030.22点。周二至周四,在A股市场冲击2680点关口的过程中,创业板表现逐渐疲软,连续三个交易日跑输大盘。此后,周五大盘遭遇重挫,沪综指下跌1.70%,创业板更成为“重灾区”,指数下跌2.88%,收于995.94点,再度跌破了千点关口。

  从周一的大涨,到周五的大跌,创业板指数本周的走势可谓是虎头蛇尾,在此期间创业板体现出波动剧烈的小盘股特性,在A股市场回调压力增大的环境下,创业板的市场风险也随之加剧。截至8月20日,103只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为65.48倍。从市盈率数据来看,创业板仍然远高于深证主板26.25倍的水平,与中小板综指42.69倍的估值也存在不小的差距。

  个股表现分化明显

  经过本周的微跌之后,创业板股票的“身价”有所下降。统计显示,截至8月20日收盘,103只创业板股票市值合计为4246.96亿元,与8月13日收盘时的4292.79亿元相比,合计减少了45.83亿元。

  在本周正常交易的102只创业板股票中,68只股票下跌,仅34只股票上涨,涨跌比例为1:2。华星创业本周“受伤”最深,期间跌幅为11.55%,也是唯一一只跌幅超过10%的股票。而表现最好的新大新材周涨幅仅为8.76%。总体来看,创业板个股的上涨和下跌幅度均不大,不过走势的分化比较明显。

  统计显示,正常交易的102只股票本周合计成交股份9.56亿股,成交额343.11亿元;而上周的成交股份为10.67亿股,成交额382.04亿元,创业板在此前连续三周成交量回升之后,出现了萎缩的迹象。此外,本周创业板平均换手率为36.35%,与上周的42.62%环比小幅增加。

  市场人士表示,创业板近期表现不佳,主要是由于自身估值偏高,以及已披露中报业绩的成长性受到质疑。目前A股市场大幅震荡,创业板将会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 (刘兴龙)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