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账户”大起底 八路资金竞风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超级账户”大起底 八路资金竞风流

2010年08月24日 07: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的陆续披露,各类资金的持仓也显山露水。从目前的统计数据看,在基金、社保、保险、证券公司、阳光私募、QFII、公司法人和“超级散户”这八大类型资金中,都有一些账户成为数只甚至数十只股票前十大流通股东的“超级账户”,其持仓品种也显现出他们的投资倾向。

  超级基金账户

  公募基金自然是所有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得最多的一类资金。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本周一的上市公司中报数据,“中国工商银行-易方达价值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是成为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最多的基金。以“易方达价值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为关键词进行查找,共有76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该基金的名字。

  从其持有的股票来看,以消费、生物医药、通信电子为主的中小市值股票是这支基金持仓的一个特点,如人人乐、重庆百货、广百股份、惠泉啤酒、现代制药、亚宝药业、北纬通信、法拉电子均为其投资对象。

  超级社保账户

  社保基金的动向一直被认为是市场的风向标,社保基金的持股也相当多。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全国社保基金109组合是成为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最多的社保基金。以“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进行查询,共有30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该组合身影。

  从其持仓组合来看,除热门的消费、电子外,还对一些周期性板块进行了布局,消费类主要有南京中商、皇氏乳业、梦洁家纺、人人乐等,电子类则有超图软件、光迅科技等,而周期类板块的股票则有涉及房地产的荣盛发展,以及化工股华鲁恒升、新乡化纤等。

  超级保险账户

  保险资金中,最引人关注的账户是“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沪”。wind资讯显示,截至目前,共有34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该账户,在保险资金中,该账户可谓最为“高调”。

  从其持仓来看,出现了一些与上述社保109组合相同的股票,如华鲁恒升、凌钢股份等。此外,该账户与别的机构投资者不同,它持有一些盘子较大的指标股,如贵州茅台、中国西电、光大证券、中煤能源等。

  超级券商账户

  目前,券商资金对A股的影响力已经大不如前,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券商发力投资业务。今年中报显示,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册中,出现得最频繁的券商是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该券商是15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若以“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关键词查找,可以在17家上市公司中找到中信证券身影,但其中4-5家是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

  东方证券持有的股票也以中小市值股票为主,光迅科技、江苏神通、超图软件、台基股份、杰瑞股份等中小板、创业板的次新股都是其重仓股。主板中主要持要青岛软控、江苏吴中等股票。

  超级外资账户

  截至目前,已公布中报的上市公司中,UBS AG(瑞士联合银行集团)是A股前十大流通股中出现次数最多的外资账户。

  国际机构投资者与国内机构投资者的配置又有一些不同。UBS AG配置既有消费医药股,也有国内机构不太看好的港口股,还有ST股。五粮液、马应龙都是其配置品种,天津港、上港集团也有介入,此外还买了ST东源。

  超级私募账户

  今年中报“曝露”出的超级私募账户也是今年的最牛私募产品——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泽熙瑞金1号,该产品管理人徐翔市场名声较大。截至目前的中报显示,该产品总共成为9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这9家公司分别是,莱宝高科、四维图新、万家乐、国统股份、东方雨虹、大立科技、彩虹股份、华神集团和鑫富药业。

  还有分析人士说,去年与徐翔相关的“徐柏良”账户曾成为11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而紧随泽熙之后的私募持仓大户,则是去年私募冠军罗伟广托管的“平安信托-新价值成长一期”。

  超级公司账户

  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最为“高调”的普通公司类账户则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中润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是5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分别是氯碱化工、白猫股份(暂停上市)、中钢吉炭、太行水泥和金岭矿业。资料显示,中润曾经举牌过太行水泥。

  据网络资料显示,中润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是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所属公司,现股东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和北京领创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3000万元,主营业务是资产管理、实业投资等。

  超级个人账户

  以往中报从来不缺“高调”的大资金个人账户,而且持股往往还超过一些机构。今年中报虽然没有特别“冒尖”的,但却出现了两个超级散户账户,一个是赵建平、一个是刘东辉。这两人都在6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现身。赵建平持有的股票有中瑞思创、建研集团、皮宝制药、威尔泰、红星发展、卫士通;刘东辉持有的股票则有七星电子、交技发展、荣安地产、ST金瑞、富龙热电、ST唐陶。

  资料显示,赵建平和刘东辉都曾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现身,今年一季度赵建平曾是7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刘东辉同样也出现在7家上市公司中,其中5家是ST公司。

  本报记者 贺辉红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