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萧钢构第二?佛山照明停牌核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杭萧钢构第二?佛山照明停牌核查

2010年08月24日 09: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8月23日)晚间,深陷内幕交易与泄密舆论漩涡的佛山照明(000541,SZ)发布公告,称公司遭深交所临时停牌核查。

  佛山照明“泄密门”事件已引起市场和监管层高度关注,知名律师质疑佛山照明为 “杭萧钢构第二”,信息披露严重违规,可能涉嫌内幕交易。

  自董事长、董秘涉嫌内幕交易被广东证监局立案调查以后,佛山照明接二连三抛出的锂电池项目重大投资事项依然如火如荼地上演着“泄密大戏”。而这一过程,恰恰被《每日经济新闻》一一记录在案。

  深交所要求停牌核查

  昨日晚间,佛山照明发布公告称,公司遭深交所临时停牌核查。

  佛山照明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10年8月20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部关注函【2010】第134号《关于对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对我公司于8月18日公告的董事会决议公告中有部分内容与8月13日开始在网上流传的关于我公司“将公告投资1亿元做锂电池项目”的传闻消息有部分内容相一致的情况引起关注,要求我公司对是否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的事项、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或泄露信息的情形进行核查。我公司董事会现正根据关注函要求,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因需核查股票交易情况,本公司股票从8月24日起开始申请停牌,直到公司核查结束并公布核查结果后再行复牌。”

  早在8月13日中午1时左右,有网络博客发布博文指出 “佛山照明:下周公告投资1亿元做锂电池项目”,该博文迅速被多个网络论坛转载。8月16日晚间,佛山照明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于17日召开董事会,审议公司投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及锂电池生产等事项,与上述传闻完全吻合。8月17日晚间,佛山照明发布的《关于发起设立青海佛照锂电正极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告》进一步证实了网络传闻。

  至此,佛山照明被指“重大信息泄密”,引起市场一片哗然。

  广东证监局再度调查

  8月12日晚间,佛山照明突然发布公告称,“近日,广东证监局发出《调查通知书》,董事长庄坚毅、董事会秘书邹建平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

  虽然到目前调查仍然没有结束,但是舆论都将矛头指向了董事长庄坚毅去年在二级市场上的买入行为。

  去年8月25日和8月31日,庄坚毅通过二级市场以5.00港元和4.85港元,分两次买入2万股和6万股佛山照明B股。在佛山照明公告进军新能源的前夕,董事长、董秘纷纷买入,时间点巧合得令人怀疑。

  本报记者了解,身陷 “泄密门”事件的佛山照明,上周四(8月19日)再次接受广东证监局调查。

  尽管佛山照明董秘邹建平20日傍晚曾致电记者一再否认泄密,并反复表示“公司内幕信息管理制度没有任何问题,一切按照流程做得很规范”,但是21日,邹建平向媒体透露,广东证监局已经进入公司进行实地调查。

  “公司只有4个人知道新能源项目进展,包括总经理钟信才、证券事务代表、项目经理和我,公司主动邀请证监局调查,不希望事件再延续下去。”邹建平表示,董事长庄坚毅23日前往广东证监局就泄密事件作报告。

  记者23日致电佛山照明,证券事务代表郑元海拒绝了一切采访。

  律师:杭萧钢构第二?

  尽管广东证监局上周四再度展开深入调查,但佛山照明昨日的股价异常波动核查公告却避重就轻,股价也继续高歌猛进,连续第二个交易日逆市涨停。23日晚间,佛山照明公告称,收到深交所调查函,就是否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的事项、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或泄漏信息的情形进行核查。然而,就在22日晚间,佛山照明刚刚发布过一次股价异常波动核查公告,坚称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佛山照明的情况和当初杭萧钢构很像。如果发现消息已经泄露,公司还可以采取临时紧急停牌措施,盘中也可以停牌嘛。因此,佛山照明信息披露涉嫌重大违规。而在此期间,股价出现大幅上涨,成交量异常放大,佛山照明还涉嫌内幕交易。”(张冬晴)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