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惊人相似 市场能否迈过45倍估值“门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历史惊人相似 市场能否迈过45倍估值“门槛”?

2010年08月24日 09: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8年以来,大盘经历了五次较大级别的反弹,由于所处环境不一,反弹高点也各不相同。但是,市场似乎注定迈不过45倍市盈率中枢的门槛,前四次反弹也相继夭折。随着第五次较大级别反弹于今年8月19日触及2701点的反弹高点,市场市盈率再度逼近45倍估值中枢。在此背景下,反弹能否持续引发了投资者的普遍关注。

  市盈率中值逼近“天花板”

  从08年至今,市场共出现过五次较大级别的反弹,形成了五个反弹高点,分别是2008年5月6日的3786点、2009年8月4日的3478点、2009年11月24日的3361点、今年4月15日的3181点和今年8月19日的2701点。由于市场所处的环境不一,大盘的反弹高点也很不一样,如果单从反弹点位来看,五个反弹高点并无相似之处。

  但是,深度统计却发现,大盘运行到以上五个反弹高点时,A股市场的估值中枢都惊人地相似。按当年年报业绩(今年业绩为中报业绩乘2)测算,可以发现大盘达到以上五个高点时,A股市场的市盈率中值分别为43.14倍、40.23倍、45.08倍、45倍和44.85倍,均无一例外地逼近45倍。分析人士指出,由此来判断,45倍市盈率中值似乎已成阻挠大盘反弹看不见的“玻璃天花板”。

  市场面临较大估值压力

  受45倍估值中枢“玻璃天花板”的阻碍,08年以来,大盘相继有四次运行到这一估值中枢的高点时,都被撞得头破血流,反弹之路也随即宣告夭折。

  同时,在08年以来的前四次较大级别的反弹中,反弹高点还呈现不断下台阶的特点,从2008年5月6日的3786点逐渐下移到今年8月19日的2701点。中金公司的报告指出,之所以会出现这一现象,主要是因为权重板块估值水平不断下移,由于权重板块市值占比较大而股票数量却很少,在拉低指数的同时却未对A股市场的市盈率中值造成太大影响。

  随着7月份大盘快速反弹,市场迎来了第五次较大级别的反弹。不过,从7月30日日至今,大盘步入剧烈震荡,尽管期间8月19日盘中创出2701点的反弹高点,但大盘的最新点位经历17个交易日的折腾后,又回到了7月30日的原点。在此局面下,投资者的怀疑情绪迅速占据上风,反弹能否持续再度引发了普遍的担忧。

  针对这一现象,有分析人士指出,从08年以来市场四次触及45倍估值中枢“玻璃天花板”皆无功而返来看,当前市场面临的估值压力很大,如果没有超预期利好,短期市场可能再度走向疲软。

  中金报告进一步指出,从市净率水平来看,部分GICS二级子行业当前的PB已逐步逼近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其中就包括了“半导体电子、医药、食品饮料、零售、媒体和软件”等本轮反弹的重要领头羊板块,如果这些板块受制于估值压力而难以再度向上发力,市场的反弹也可能遭遇困境。

  不过,有研究人士指出,虽然45倍估值中枢“玻璃天花板”从中作梗,但也不应该忽略超预期因素的存在。当前银行、房地产、能源、保险和证券等权重板块的市净率距离过去三年的最高水平仍有不少差距。在中小盘概念股普遍接近阶段估值顶部的情况下,这些大盘权重板块是否能够产生一波行情,将决定反弹能否持续。而在当前市况下,大盘权重板块是否会有行情,与未来政策预期密切相关。 (记者 孙见友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