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仓对峙 期指多空大战9月“预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持仓对峙 期指多空大战9月“预演”

2010年08月24日 09: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伴随股指期货8月合约平稳摘牌,期指多空双方在9月合约上拉开争斗架势。近6个交易日,沪深300股指期货9月合约持仓量迅速攀升且屡创新高,多空对峙十分明显。尽管此间现货市场再陷震荡格局,但9月合约连续出现高升水现象。分析人士认为,期指可能上演一波“自弹自唱”的多空博弈行情,现货市场将最终引导期指走势,而9月合约的持仓量变化将成为焦点。

  期指连续升水。经过4-8月四个合约的平稳交割,股指期货对场外避险和投机资金的吸引力与日俱增。自8月11日以来,股指期货9月合约连续9个交易日升水于沪深300现货指数,与此同时,9月合约持仓量节节攀升,短期内迅速创下新高,提前进入主力合约角色。而多空资金针对股市判断的分歧,开始在股指期货上集中体现。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见附表),8月16日以来,期指9月合约升水突然大幅提升,较沪深300指数升水分别为0.73%、0.70%、0.85%、0.89%、0.81%和0.32%。与此同时,该合约持仓量迅速攀升,至8月19日创下28031手的历史新高,23日仍维持27326手的高位。值得一提的是,19日收市时,期指9月合约升水也同步创下近期新高0.89%。分析人士认为,在股市冲高回落、继续震荡的情况下,期指出现上述现象,意味着多空在9月合约上争夺激烈。

  “价差(升贴水)像方向,持仓量像柴火。可以看出,期指资金对股市的方向是看多的,如果多空双方不断‘添柴火’,这把火只有越烧越旺了”,东方证券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分析说,“由于近期股市波动剧烈,机构投资者利用期指进行避险热情高涨,持仓量创下历史新高不奇怪,但蹊跷的是,9月合约要到8月23日才成为近月合约,而在8月19日就已经创持仓量新高”。

  持仓量变化是焦点。资金在期指9月合约的激烈争夺,对于现货市场是否构成较大影响,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在市场人士看来,以保值避险资金为主的空头力量和做多游资之间对股市后市的判断分歧,使得期指9月合约多空大战提前上演,而持仓量将是整部“大戏”的焦点。

  “从我们的研究看,3万手的期指市场容量还很小,只会被动跟涨或跟跌沪深300指数,不可能去影响现货指数,因此,多空双方只能‘赌’股市涨跌,如果涨了,多头获利;反之,则是空头获利”,上海中期研发部总经理蔡洛益表示。他认为,期指资金在9月合约上的争夺,充其量是“自弹自唱”。

  透过持仓明细变化不难发现,保值避险资金为主的空头力量和游资之间的博弈,将成为本轮多空力量的主角。截至23日,前20名空头总持仓依然占优,当日净空头头寸高达2037手。空方力量中,以国泰君安和中证期货的机构避险资金为主流,23日这两家席位持仓总量为8275手,占空头总头寸的30%居多;而多头力量并不集中,主要以看多股市的游资为主。其中,华泰证券旗下的长城伟业期货以2546手多单,领衔多头排行榜。

  “期市资金的方向明显是看多,9月合约的关键也在持仓量,建议密切关注”,高子剑提醒说。不过,由于届时资金在9月合约上仍有移仓的可能性,一旦该合约持仓量大幅缩减,多空之间这场博弈也将不了了之。 (李中秋)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