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进一步上行需待三大变量明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市场进一步上行需待三大变量明朗

2010年08月24日 09: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通胀趋势、房地产市场和出口风险是目前还没有得到确认的三大因素,因此市场目前也是且行且等待。从研究或者逻辑的层面,目前确实已经很难看清楚发展的趋势,还不如等待数据的明朗来支持下一步的投资决策。总体看,从近期的政策信号和数据走势观察,我们认为这三大因素不会造成强烈的负面冲击,市场尽管心态犹豫,但不改上行趋势。

  等待数据确认趋势

  首先关注的是通胀风险。与此前不同,近期出现比较明显的信号是,政策开始加快管理通胀预期的速度和幅度。这一轮物价上涨有着明显的结构性特征,主要是受到前期供需状况改变、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影响的农产品,以及少部分特定品种的价格炒作影响,形成物价上涨特征和趋势,而不是工业生产强劲带来需求上升的影响,因此,政策调控明显开始通过管理预期而非加息来解决问题。

  其次要关注的是房地产行业,这将是未来最大的不确定性。近期需要关注的是有关“二次调控”的预期开始加强,最直接的是开始对闲置土地展开严厉打击,这是直接增加供应的最有效措施,目的是通过改变供需结构来稳定价格。而房地产目前的焦点是未来能不能实现“量涨价微跌”的完美局面,这只能用即将到来的数据表现来判断。

  从目前来看,深圳地区的成交量有所放大,而北京、上海更类似于一个筑底阶段。从以往经验看,深圳地区的确会在成交量放大上略领先于北京和上海,我们目前也更乐意继续认为本轮调控要达到的“价格要跌,成交量不要跌”的目标还是可能实现的。

  第三个要关注的是出口风险。8-9月份相对是出口的淡季,尽管航运数据显示集装箱市场趋势依然良好,但干散货和油轮趋势基本保持平稳。对出口形势的判断,市场已经习惯了“尽管当前数据较好,未来形势肯定会向下”的思维模式。从先行指标来看,出口总体的PMI在52位置基本企稳,从季节性因素看并没有超预期下滑,而拆分主要出口产品的结构来看,除了电气设备下滑比较明显外,其他品种仍然保持平稳。出口可能会是将来正面超预期的一个因素。

  大盘股将夯实震荡之底

  A股公司中期业绩报告将在8月31日之前全部披露完毕。截至8月21日已有1193家公司披露中报,占全部1915家上市公司的62.3%。从已披露公司来看,净利润合计2243亿元,同比去年增长64.1%。

  而这1193家公司的市值占全部公司市值的38.8%,按照去年看的净利润占全部公司净利润的25.6%,也就是说对A股市场整体业绩起决定性作用的公司将在未来10天内公布中期业绩。我们回顾了前50大权重股的净利润情况及与之前预期的比较,总体上看超预期的情况居多,特别是银行板块基本都超预期,预计未来包括多家大市值银行、中国建筑、中国联通、宝钢股份、大秦铁路等公司都可能超出市场预期,这将会夯实市场震荡之底。

  总体来看,由于市场在震荡中仍需要确认包括通胀、投资、房地产、出口等方面的数据趋势,因此普涨格局短期难以形成,阶段性、局部性的行情加大了行业选择的难度。未来一段过渡期内,市场运行可能仍是以这种热点切换、板块轮动为主。

  我们所依据的配置方向是估值、业绩与主题三个方面:所谓估值,是目前看动态估值水平仍然较低、业绩增长确定或负面因素逐步缓解的板块,如保险、银行、汽车、机械、房地产;所谓业绩,是在中报行情的尾声仍有一些板块和个股的业绩可能是超出市场预期,也会带动相应的行情,如航运、石化、钢铁、银行等;所谓主题,除了前期我们提出的新疆区域、内蒙古区域、深圳前海、旺季商业消费、农产品价格上涨以及水利建设之外,本周可以重点关注内蒙古发展规划、内河航运振兴规划、新兴产业(新能源和节能减排)加快推出等主题。本周重点推荐公司为:中海集运、重庆港九、内蒙华电、中国石化、山东黄金、辰州矿业、金风科技、中国太保、兴业银行、万科A、宏图高科。  □中信证券研究部策略组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