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持续盘整尽显疲态 热门股难“保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市场持续盘整尽显疲态 热门股难“保温”

2010年08月24日 10: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盘上摸2700点关口后没有站稳,值得引起投资者的警惕。我们认为,各主要周期性板块目前基本已经轮动完毕,一旦地产、汽车、有色金属等重点板块失去上涨动力,指数将不可避免要出现回落,提醒投资者注意控制风险。

  警惕调整风险

  在上一个交易日明显下挫后,本周一指数出现小幅回落,大盘依然延续过去几周的横向整理态势。周一领头上涨的是新能源和锂电池等板块,虽然部分股票出现涨停,但是整体热点散乱,缺乏强势行业领涨。下跌的主要是地产类股票,如果地产股持续回落,则表明大盘不能持续上涨。沪市每日成交量从上周开始维持在1300亿元左右,表明经过明显反弹和最近反复震荡后,空方抛售盘不断涌现,多方难以推动大盘继续跃上新的高点。

  指数从8月初开始就在2680点附近整理,2680点附近的强大压力,使得突破该位置难度较大。本次从2300点开始的阶段性反弹主要依靠周期性股票明显上扬推动,指数也一度达到2700点关口以上,但是很快回落,需要警惕诱多陷阱。事实上,在5月份的“短命”反弹行情中,指数就是从2500点上升到2680点后终止,而本轮反弹从更低的2300点开始,累计涨幅约15%,符合熊市反弹的高度上限,尤其领涨的地产股涨幅在30%-40%,已经相对惊人,在没有基本面支持下,地产股反弹预计已经告一段落。

  当前经济背景说明股市反转可能性不大,股市前期走势应是场内资金回补仓位导致的阶段性反弹。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从74%左右上升到最近的83%附近,已经接近基金历史仓位的最高点,随着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资金逐步枯竭,场内资金难以再有较大作为。而场外资金在弱市背景下没有大举入场的愿望,比如目前无论新基金认购还是股票开户数目都处于历史低位。

  热门股难“保温”

  前期反弹主要依靠地产股领涨,然后农业股有所表现,而周期性板块中的金属和煤炭股在上周四终于发力飙升。我们认为,金属和煤炭股上扬应当理解为板块补涨行为,在本轮反弹结束前,每个重要板块都要有所表现。7-8月间,由于美国石油库存较高抑制了油价,反而是以铜为代表的有色金属价格从低点开始有较高反弹,铜价从6000美元上升到7500美元附近,铜交易所库存从年初50多万吨下降到当前40万吨左右。上述市场行为表明,在美国经济出现减速背景下,石油消费开始疲软,然而在政府刺激政策作用下,下游电力设备需求拉动了铜消费,使得有色金属基本面相对较好。这是有色金属板块走强的行业基本面因素。然而,最近两日,金属和能源板块在短线领涨后就调头往下调整,热点的迅速变化说明市场较为疲软,没有持续领涨行业出现使得大盘岌岌可危。

  此外,对于市场普遍看好的非周期性新能源行业,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其虽然是投资热门,但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技术路线应当以核电、水电和风电为主,太阳能和电动汽车等方法对全球减排意义不大。由于我国70%以上电力来自燃煤的火力发电,经过电厂锅炉燃烧和输电环节损耗,相对汽油机的常规汽车而言,电动汽车节能减排和减少污染效果十分有限,依靠电动汽车实现交通工具的显著节能和减排技术路线并不明朗。因为电池技术没有革命性变革,续航能力差是电动汽车的致命伤,消费者无法大规模使用续航能源有限的汽车,导致电动汽车未来只能在特别领域小范围使用,进而会限制从事此类业务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增长。当前在新能源概念的炒作中,只有区分良莠才能长线获得超额回报,因此从基本面理性投资电动汽车相关股票,应是投资者面临的首要问题。 □华泰证券 唐潇武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