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I强劲反弹 10日连过“七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BDI强劲反弹 10日连过“七关”

2010年08月24日 10: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中旬以来,BDI(波罗的海综合运费指数)持续大幅反弹,累计涨幅高达62%。铁矿石需求攀升导致的BCI(好望角型船运费指数)强劲上涨是主要推手,俄罗斯粮食出口禁令以及日本、印度煤炭进口需求的增加令BPI(巴拿马型船运费指数)也实现不小涨幅。运价的上涨无疑将提升未来航运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

  BDI:一月上涨1000点

  7月中旬以来,BDI(波罗的海综合运费指数)持续大幅上涨1000点以上,累计涨幅超过62%。其中,8月份以来BDI的累计涨幅接近40%,特别是在突破2000点之后,BDI涨势丝毫不减,在8月9日至8月20日的短短10个交易日内,连续突破七个百点关口,从2030点上涨至2756点,涨幅惊人。

  BDI与航运股走势密切相关。按照总市值加权平均法,8月9日至8月20日期间,航运板块上涨3.99%,涨幅在81个申万二级行业中居第二位。成分股中,SST天海、中海集运、中远航运和中国远洋涨幅居前,分别达到11.61%、8%、5.19%和4.87%。

  从估值来看,按照最新报告期数据,目前航运板块的整体市净率为2.1倍,低于2001年以来的均值3.5倍,接近历史下限1.83倍,估值具备一定安全边际。合理的估值水平以及BDI的强劲反弹,推动了航运板块的集体走强。

  BCI为BDI上涨主要推手

  从近期BPI(巴拿马型船运费指数)和BCI(好望角型船运费指数)的走势来看,BCI是BDI上涨的主要推手。7月中旬以来,BCI累计涨幅高达118%,BPI的累计涨幅则为52%;特别是近10个交易日,BDI继续加速,累计上涨63%,而BPI的涨幅则仅为20%。

  好望角型船以运输铁矿石为主,国内钢价连续六周上涨、钢厂纷纷上调出厂价、加上钢企开始为9-10月份的钢铁消费旺季生产储备原材料,导致我国铁矿石需求强劲回升,刺激铁矿石价格持续反弹、BCI运费大幅上涨。另外,印度禁止部分港口铁矿石出口,也使得巴西、澳洲至中国的铁矿石运输活跃,运力供应稍显紧张。

  相比BCI,近期以运输粮食和煤炭为主的巴拿马型船运费的涨势稍显逊色,不过BPI在上周也出现明显反弹。由于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地遭遇高温干旱,谷物大幅减产,影响了国际粮食供求格局。俄罗斯粮食出口“禁令”的出台使其主要小麦进口国欧洲和埃及改从美洲及阿根廷等地区进口谷物,从而拉长了运距,增加了运输时间。煤炭方面,煤价下滑后日本、印度等国的进口增加,煤炭运输需求转暖。

  值得一提的是,受我国铁矿石进口量激增的影响,很少出现在巴拿马型船市场的淡水河谷公司,也开始出现在该船型的即期市场。

  航运公司将受益运价上涨

  伴随国内钢价上涨以及钢厂对铁矿石回补库存的需求,BCI强劲反弹。虽然钢铁行业基本面尚无明显推动因素,但短期钢价的持续走高仍会刺激钢厂采购库存,以备旺季之需。不过中期来看,鉴于好望角型船巨大的交付量、钢铁生产成本的再次提高、钢铁下游的低迷需求,BCI的上涨可能难以持续近期强劲的势头。而俄罗斯粮食禁运引发的运距变长将推动巴拿马型船粮食运输市场持续升温。由此看来,未来BDI有望延续反弹趋势,但涨幅将趋缓。

  除了BDI,近期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也持续反弹。截至8月20日,CCFI收报1207.96点,为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

  航运价格的持续上涨,无疑将提升航运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带来投资机会。个股方面,光大证券分析师指出,短线的投资机会是中报业绩大幅增长超预期的上市公司,建议关注经营多用途船运的中远航运、油运类的上市公司长航油运以及旺季需求带来交易性投资机会的中海集运;中线的投资机会将是运价上涨带动业绩增长的上市公司。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李波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