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抓住次新股不放 持续增持助推牛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抓住次新股不放 持续增持助推牛股

2010年08月24日 10: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股潮起潮退,基金“打新”之后,对于上百只新股作何取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后发现,在市场疲弱的2010年,基金对于次新股整体增持的情况远高于减持。而不少次新股虽然上市初期表现平平,却在基金的持续增持下逐渐走强。

  总体增持 推涨次新股

  经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2010年一季度上市新股的基金投资情况进行统计,将发行时基金网下配售情况与二季度末配售股解禁后基金持股情况进行对比后发现,基金对于次新股的整体增持情况远高于减持。

  一季度上市的94只新股中,有42只受到增持,19只遭遇减持,(其余因中报未披露而无具体数据)。同时不少二季度上市新股在上市后也被大量增持。

  海宁皮城成为基金今年觅获最成功的次新股之一。在其上市半年股价累计涨幅110%的背后,基金对其流通股的控盘比例已悄然从4%上涨至40%。

  今年1月进行IPO的海宁皮城,在首发网下配售时虽然不少公募基金都表现出对其兴趣,但由于发行市盈率偏高,券商推荐报告也显得较为谨慎,基金整体获配股数并不多。上市首日海宁皮城涨幅仅为9.8%,此后又连续多日下挫,一度触及发行价。

  然而部分资金似乎突然嗅到了海宁皮城的投资价值,在上市近两个月后该股开始了一轮持续拉升。从一季报看,基金无疑成为其股价上涨的最大幕后推手——从二级市场陆续买入了约1200万股,而在其上市时基金累计网下获配仅在300万股左右。

  更大规模的买入持续进行着,4月A股市场因宏观调控政策而集体大规模回调时,海宁皮城走势依旧坚挺,在季报公布前的一个交易日更是被机构在尾盘直接拉上涨停,三机构席位斥资2600万元扫走80万股。二季度末,基金持股上升到2800万股,持股占流通盘40%。而此时,海宁皮城的股价已经翻倍。

  并非仅此一例,不少中小盘次新股虽然在上市初期表现一般,却在基金的集体簇拥下逐渐走势强健。东山精密、森源电气、皇氏乳业、潮宏基和万邦达均在此例。到二季度末,基金增持量已经大大超过了首发时的配售持股比例,持股占比基本上升到30%~40%左右。

  热衷中小盘股票

  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由于今年基金热衷于中小盘股票投资,而这与中小板、创业板大量上市新股不谋而合。同时,受到市场影响,今年大部分新股上市后表现平平,甚至出现破发的窘境,这也为基金逢低吸筹提供了有利时机。

  除了海宁皮城外,不少基金大力增持的正是此类消费、电子、食品和医药行业个股。基金目前对人人乐的累积持股已近2500万股,在其首发配售规模上增加近2000万股,大成系和国投瑞银系基金连续两个季度对其进行增持。

  潮宏基则受到银华系2只基金和华夏行业精选的青睐,上市后基金增持已超过1000万股。上海凯宝和万邦达两只创业板次新股同样受到基金追捧,增持千万股。东山精密和海康威视二季度上市后也成为基金新宠,受到大量增持。

  在基金随波热捧个别次新股的同时,另一些次新股却在3个月配售解禁期结束之后遭遇了基金大规模减持。

  三只主板上市的大盘股首当其冲。华泰证券上市后经历了5个月连续下挫,早已跌破了发行价,被套牢其中的基金选择了割肉出局,最为惨烈莫过于华夏希望债券型,将其获配的1149万股在解禁后全部出清。中国化学也遭遇了集体抛弃,虽然被套深重,大部分申购的债券基金也在解禁期后毫不犹豫地将其出清。重庆水务也同样遭遇基金减持。

  从上市后涨幅前10的个股来看,除了东山精密和海宁皮城基金增持量较大,其余个股基金更多选择了减持。汉王科技、章源钨业以及新亚制程这些上市首日涨幅巨大的个股,基金选择在二级市场与其“保持距离”,同时在配售股上市后选择获利出售。从估值的角度来看,这符合大多数基金的投资思路。

  同样由于上市后涨幅巨大而令基金望而却步的,还有两只交通股吉林高速和龙江交通。两只个股上市后连续几日大幅拉升,相较发行价的最高涨幅超过300%。但遗憾的是基金却整体“弃权”吉林高速和龙江交通的网下配售。(徐皓)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