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家券商期指套保额度普遍超六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13家券商期指套保额度普遍超六成

2010年08月24日 10:2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据中金所知情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自营业务获批参与期指套保的券商已达到13家,另有7家券商已申报交易编码等待中金所批准。已获批的13家券商套保额度普遍达到自营规模的60%-70%。业内人士表示,以目前震荡行情而言,券商自营资金运作均较为谨慎,尤其是上半年自营亏损较大的券商,入市资金规模并不大,但长期看,券商期指套保的需求还将增加。

  单家投入套保资金最大达数十亿

  据接近中金所的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券商自营参与期指套保的规模远不止此前外界认为的数亿元,而在已经参与套保的券商当中,已出现套保规模最高时达数十亿的券商。

  中信证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券商通过股指期货可以有效降低风险,“做得好的话,年化复利能达15%以上,而且风险不大。”该人士表示。

  在国信证券期指负责人看来,券商通过股指期货实现的年化收益最高可达30%。

  事实上,随着未来越来越多的券商自营参与期指套保,以及券商自营对期指操作水平的提升,券商自营规模持续增长已成趋势。

  根据证券业协会的数据统计,截至6月30日,106家券商净资本总计为3942.01亿元。业内人士指出,按照参与股指期货合约价值占净资本50%的较低假设计算,在现行规定的15%保证金比例(近月合约)下,券商自营能够投入到股指期货中的资金可达295亿元。

  专业人士缺乏影响券商套保业务

  不过,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券商自营虽然申请的参与期指套保额度较高,但短期实际投入资金并不会太多,长期空间巨大。

  深圳某大型券商股指期货业务负责人表示,由于额度可以跨期使用(即当月主力合约的额度可以转让至下一主力合约),所以前期券商在申请时均会调高目标额度,但实际在操作中,并不一定砸入重金进行套保。

  部分券商在期指套保上谨慎操作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上半年全行业自营亏损较为严重。一些券商自营人士表示,下半年操作宜谨慎,在期指套保的额度并不会太大。

  事实上,困扰机构进入期指市场最关键的问题在于专业人才的缺乏,这使得券商自营部门在进行股指期货操作时显得力不从心。据了解,目前业内在衍生品交易上具有经验的券商较少,仅有国泰君安等少数券商。目前,期指套保做得较好的券商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券商。

  人才缺乏也带来了风控难题。对此,某大型拟上市国有券商期指业务负责人表示,自营部门的风险控制委员会对于现货和期货两个市场的风控协调有难度,现有的机制在两个市场的弹性区间内动荡下很难准确做出决策。

  据悉,多家券商已在全球范围内招揽相关人才,其中不乏在高盛、摩根士丹利等金融机构有多年金融衍生品交易经验的海外人才。 (黄兆隆 彭潇潇 李东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