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板块演绎新兴行业暴利神话 市盈率达179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锂电板块演绎新兴行业暴利神话 市盈率达179倍

2010年08月24日 11:1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成飞集成一个半月股价暴涨两倍,31只锂概念股在此期间整体涨幅达33.36%,在两市板块中名列第一

  昨日两市维持震荡格局,沪指在2655点附近受阻,并且成交量明显萎缩,最终沪指微跌2点,以十字星报收。尽管打大盘出现了缩量震荡,但市场资金对锂电池股概念继续进行疯狂炒作,多只个股大涨。

  其中,佛山照明惊现“内幕交易门”之后,再爆亿元投资锂电公告“泄密门”。20日,佛山照明发布重大投资公告称,联手台湾必翔合建锂电池项目再次泄密,公司股价当日被封死涨停板。自第一次泄密后,佛山照明累计涨幅高达25%。昨日早盘佛山照明停牌1小时后,复牌直线狂飙7%,最终股价再度封住涨停,并再创出18.26元新高。刺激同济科技逐步放量冲涨停,德赛电池、风帆股份、上海汽车等锂电池概念股的炒作热情再度被点燃,成为大盘调整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实际上,随着利好政策不断曝光,锂概念股早就成为了2009年以来市场中的主力领涨品种。

  据统计,2009年度锂概念板块的整体上涨172.04%;而沪指的同期涨幅不过79.18%。今年以来,市场对锂概念的炒作有增无减,尽管上半年以来沪指一度深跌27.57%,但锂概念股的平均跌幅仅有8.15%。进入7月,随着利好政策接踵而至,锂概念板块再成牛股集中营,沪深两市涨幅最大、股价已经翻番的成飞集成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7月6日,成飞集成公布将定向增发参与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后,该股就成了市场资金追捧的对象。当日复牌,成飞集成随即无量涨停,截至上周五收盘,该股股价已上冲至35.86元。短短一个半月,涨幅达到令人叹为观止的212%。

  据统计,自7月2日大盘触底反弹至今,锂概念品种便一直扮演着领涨板块的角色,31只锂概念股在此期间整体涨幅达到33.36%,在两市各板块中名列第一,整个锂电股市盈率已经高达179倍。

  wind数据显示,已公布半年报的16家锂概念上市公司在报告期内全部得到基金等机构资金的持有,持股总量达到16.1235亿股。以机构资金持仓量最大的中国宝安为例,二季度共有11家基金持有公司股票2.78亿股,占公司流通盘的25.96%。在持股基金中华夏系的表现最为积极,华夏优势增长、华夏盛世增长、华夏回报共持有中国宝安股票7567万股,较一季度增加3321万股。

  无独有偶,锂概念板块中的另一只领涨股德赛电池同样得到华夏系和兴业系基金的热捧,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精选二季度分别建仓德赛电池197万股、169万股;华夏复兴紧随其后买入134万股。而兴业社会责任和兴业合润分级两只基金则在二季度买入德赛电池690万股。

  面对锂概念股如此疯狂的炒作,华融证券指出,新能源概念去年炒作了一年,整个板块处于超跌反弹的过程中。数据显示,目前31只锂概念股的平均市盈率已达179.86倍,不仅远超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也高于新能源板块34.67倍的均值。客观来说,锂行业的成长性是毋庸置疑的,但股价短线涨幅过大,而业绩的提升短期见效不明显。比如成飞集成,虽然注入的锂电池资产属于高技术产品,但仍无法准确预判商业化成熟周期和目标市场容量,这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预计效益的达成构成一定风险。建议投资者应以长期投资的思路看待相关个股的投资机会。特别是一些尚未被市场充分炒作的二三线品种,比如华芳纺织、中信国安、凯恩股份等。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国内从事锂电池的公司去年由150家激增到300多家,目前真正有投资价值的企业并不多,锂电池属于高成长行业,生产线需要经常变动,没有一定的资金、规模和科技实力的公司是难以立足的。对于相关企业在锂电池产业链条中所处的位置,以及其锂电池业务对公司收入的贡献,投资者仍然需要有清楚的认识,切莫盲目追随概念热点炒作。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