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界:击鼓传花 不是赢家就是傻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私募界:击鼓传花 不是赢家就是傻瓜

2010年08月24日 11:3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要写我的真名,不要提我公司的名字,咱们谈话中涉及的上市公司名称,也请慎重注意,因为是朋友,咱们才在一起聊聊天的,不要增加不必要的麻烦。就给我起个化名吧,张三、李四都行。”对面的人态度严肃、恳切。他现在正纵横于私募圈、投资界,就职的机构在京、沪、深三地也是个叫得响的门派,几年来战绩不错。这人不过青春年华,但手上操作的资金额度,已经远远超过普通人一生的积蓄。

  这样的采访条件,要不要接受?

  隐去真名实姓,宛如雾里看花,但彼岸的花,正真实存在,并且盛开怒放,不借助氤氲的雾色,或许就走不到对岸。于是我点头答应,称他做“张三公子”。

  铭记每一笔失败交易

  提起最近的收益情况,张三公子心情不错,“最近的战绩还是很不错,有一只股我们十几块时建的仓,将近50元时走的;刚还有个ST股,我们三块多进的,五块多走的,都达到了预期业绩目标。”言下很是得意。

  得意过后,张三公子又补充道:“最近也有做得不好的交易。现在证券从业人员太杂了,一些研究员分析报告你抄我、我抄你的,比前几年的报告质量差了很多,太多信息都是噪音,不听还好,听了反而影响操作,我们最近的两笔操作就是这样,被噪音坏了事。”

  “前阵中国重工(601989)公布了资产注入方案。我们公司当时判断是利好,就介入了。结果后来几天,行业内分析师全是负面评价,说这次资产注入没有达到预期,注入的都是民用业务,沸沸扬扬的,我们就听从了这些信息,出货了。后来我们才发现,中国重工早就获得了信息披露方面的一些豁免权,可以对涉及到军工方面的业务不详细展开,所以此次资产注入涉及到的情况,并不像一些分析师嚷嚷的那样。市场上的一些大资金,很快也反应过来了,后来看到了机会,开始大量买入,这几天中国重工涨得很高。可惜这时候我们已经被噪音忽悠出来了。”

  顿了一会儿,张三公子缓缓地说道:“其实对每一次失败的交易,你更该认真反思,避免再犯此类的问题。我最近就在反思我每一笔失败的交易。”

  建仓后的等待最难熬

  张三公子大三的时候就已经杀入股市,“第一笔交易用的家里的钱,做的是恒瑞医药,当时这家公司因为专利纠纷,被国外一公司起诉了。我仔细分析了案件的情况,发现就算官司败诉,对恒瑞医药的影响也非常小,觉得机会不错,18元左右杀入,最后37元左右出的货,成功。之后我就汇集了同学、朋友的钱,开始在股市里搏杀了。”

  有胜利的战绩,自然也有“麦城故事”,几次胜利后,张三公子又买入了云天化(600096),“20多元买入的,但进去后一直都不涨,忍了两个月,实在受不了,出局了,结果刚出来没几天,云天化就开始大幅上扬、一骑绝尘,最高涨到了六、七十元,非常惨重的一次踏空。这一失败案例,对我的投资思路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我做股票一般情况下,会抢在其他投资者前面,但等市场对你所选择的股票有所反应是需要时间的,一般会领先其他投资人两三个月左右,这个等待的日子是最难熬的。”

  “如果在这段时间里,被套了怎么办?”记者提问道。

  “如果是自己的钱,那套住了也没关系;如果是客户的钱被套了,那压力是很大的,最多被套过15%,最后都坚持过来了。”

  这里长不出巴菲特

  “我现在一年大概要拜访四五十家上市公司,这确实是没什么内幕交易的内容,就是去建立关系、了解信息,直接实地看一家公司,这跟通过财务报表看一家公司,区别还是很大。有的企业,特别是一些创业板企业,公司上市之后,老板们都是先忙着换别墅、换车。”

  “这样的管理团队,会不会让人比较失望啊,那这样的公司,你们会投资吗?”听到这样的调研结果,多少让记者觉得有些灰心,接着问道。

  “决定投不投一家公司的因素,是很多的,特别是在中国这块土地上,企业制度、行业壁垒等等一些现实问题是存在的,这就决定你不可能抄袭巴菲特那样的选股思路。”

  “既然存在这样多的现实问题,长期价值投资似乎是不妥当的,那你又是怎样寻找投资机会的?”记者对公司基本面问题依然耿耿于怀。

  “市场永远有机会的,不一样的做法而已,好像击鼓传花、好像博傻,在高位的时候,能够把事情讲好,把货出去了就是胜利。长期投资需要环境配合的,有的东西不是个人可以改变的。”张三公子淡然回答。

  “有那样多傻子吗?”记者不甘心地追问。

  “很多机构很有意思的,做得久了,你一看单子就能知道是哪个机构做的,每个机构操作风格都不一样的。前阵,东方航空(600115)盘中突然出现一笔600万股的买单,打高股价,一口气把所有的卖盘挂单全都吃掉了,这操作手法,一看就知道是某基金所为,他们都是基民的钱,操盘手法激进。像我们根本不会用这样的方式建仓。各个机构的判断、操作不同,机会总是有的,傻子也总是有的。”张三公子轻松总结。

  记者手记

  谁是傻子

  说实话,这采访多少让我觉得有些灰头土脸、灰心丧气。

  我多少总抱有一点价值投资理念,也许该怪自己看了太多关于巴菲特、彼德·林奇的书,总觉得能和伟大的公司同行,总有一家值得长期持有的公司等我发现,然后一起步入美好殿堂,你成长来我发财。

  张三公子对自己调研过的上市公司非常熟悉,各种产品、行业数据张口即来,他的客户都对其调研能力有口皆碑,可,就连这样的高手,对所谓的价值投资也已经遗弃了。

  国外一些市场历经百年总结出的、讲得通的道理,在我们宛如笑话。为什么不能做大蛋糕、人人得利,而只能是零和游戏,你赚的必然是别人赔的?

  张三公子在采访最后说:这个行业很累,我打算再做10年就收手,那时候应该能实现财务自由了。对他的目标,我不知道是该期许,还是该否定,他赚的,会是谁赔的呢?如果10年后,大家还是场零和游戏。 (肖宾)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