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次交割均平稳顺利 期指“到期日效应”何以未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4次交割均平稳顺利 期指“到期日效应”何以未显

2010年08月24日 13:0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次交割均平稳顺利,投资者开始以平常心看待

  股指期货到交割日时,没有出现交易者大量平仓、转仓从而影响大盘剧烈波动的现象,“到期日效应”未显有几个原因,股指期货还处于初级阶段,机构投资者参与度尚不高,持仓量也比较小,因此对大盘无法构成直接冲击。而用最后两小时沪深300指数的平均价作为结算价的严格制度安排,更是避免了投机者短期内对指数的操纵

  8月20日,股指期货IF1008合约交割,交割金额为4.77亿元,交割结算价为2911.75点。总成交量8120795手,日均180462手,持仓量日均为13384手。

  虽然,受19日欧美股市大跌影响低开低走,周五股指期货全天下跌2.09%,主力1009合约开盘2971.2点,收盘2921.8点,下跌62.4点,但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大幅放大。与前三次相同,点位虽有一些波动,但整体交割平稳。这是股指期货第4次交割,也是第4次未出现“到期日效应”。这表明,市场对股指期货合约交割的担忧和猜测逐渐消退,投资者开始以平常心看待交割。

  合约价格和股票现货指数拟合度高,主力合约实现平滑过渡

  在海外市场,股指期货结算日或临近到期,由于期货合约交易买卖失衡而导致现货价格交易量及波动性异常变化,被称为“到期日效应”。因此,股指期货上市之初,社会各界曾比较担心,中金所的股指期货是否也会出现“到期日效应”。

  自4月16日沪深300股票指数期货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始交易至今,前三次交割总量为3279手,交割总金额为26.34亿元。

  从相关数据看,4个交割合约的收盘价与交割结算价的价差分别为0.34点、0.7点、0.21点和0.15点,期货合约的价格和股票现货指数的拟合度相当高。另外,股指期货前三个交割合约进入交割周以后,交易量和持仓量逐步递减,与此同时,次月合约交易量和持仓量稳步递增,主力合约实现平滑过渡。

  这表明,股指期货市场的运行效率较高,股指期货的交割制度及技术系统经受住了市场的检验。

  交割结算价为最后两小时股市现货指数的算术平均价,操纵股指的难度大大增加

  对于中国的资本市场而言,股指期货还是个新生事物,为何一个稚嫩的市场却显得如此成熟?

  海通证券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雍志强认为,股指期货合约交割能持续平稳顺利,证明了股指期货标的指数选择、结算价确定方法和到期交割结算方式等制度设计的科学与合理。

  中国国际期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红英认为,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的交割结算价为交割日最后两小时现货指数的算术平均价,在全球股指期货市场中是最为严格的,这从根本上防止了“到期日效应”的发生。

  这一制度使得投机力量企图操纵股指的实际操作难度大大增加,同时,为套保、套利头寸的平仓和转仓操作预留了充足的空间,避免了期货、现货市场在到期日最后交易时段出现大量市价委托单,从而导致市场价格大幅波动。

  除了制度本身,投资者的理性操作也是原因之一。从股指期货三个合约的实际交割情况来看,主力合约与非主力合约切换顺利,客户移仓操作均匀,进入交割的持仓量较少,到期交割量小,IF1005合约交割率为万分之1.9,IF1006交割率为万分之2.3,IF1007交割率为万分之2.2,对期现货市场平稳运行没有产生大的影响。

  股指期货量能小也是一个原因。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教授常清认为,股指期货还处于初级阶段,机构投资者参与度尚不高,持仓量也比较小,因此对大盘无法构成理论上的联动关系。

  成交量大、持仓量小是市场成熟表现,有利于减小到期日对股市现货市场冲击

  IF1008合约交割量为546手,以交割量除以总成交量来计算,IF1008交割率仅为万分之0.67;以交割量除以最高持仓量来计算,交割率为2.1%。

  合约交割平稳顺利的同时,股指期货市场日均成交量非常高,日均多达20万手,日均持量却只有1万手左右,最后交割更少,怎么看这个现象呢?

  台湾中山大学教授刘德明以为,在期货市场,只有股市价格有波动,才会有避险需求和套利空间,才会有量的增加。若股市不涨不跌,期指基本无量。目前股指期货市场持仓量小、成交量大,这是正常而且成熟的表现。全世界的股指期货市场都期待能有这样的现象。目前股指期货市场是采用现金交割方式,不需要交割实物,依靠价差来进行规避风险、获取收益,因此持仓量大对于交易者没有意义。

  同时,持仓量大的成本高、风险大。由于股指期货杠杆倍数很高,投资者只要有足够的价差就可以覆盖手续费甚至完成套保的目标,不一定要持仓。即使亏损的情况下,当日停损也是合理的。因为隔夜的风险太大,投资者永远无法预测第二天会是什么开盘价。而且,持仓量小还有利于减小到期日对现货市场的冲击。

  什么是到期日效应(链接)

  所谓到期日效应指在股指期货结算日,目标指数的成交量和波动率显著增加的现象。例如,由于临近交割,投资人不管是持有多单还是空单都非买或非卖不可,由此带来的“转仓效应”会造成股指期货和现货指数波动加剧。

  到期日效应产生的根本原因是指数期货采用现金交割的方式进行结算,而套利的平仓交易、套期保值的转仓交易与投机交易者操纵结算价格的欲望,在最后结算日的相互作用产生了到期日效应。

  A股市场历史上的多次暴跌如“2·27”、“5·30”和“6·27”都曾被业内人士猜测与新加坡新华富时A50指数的交割日到期交割有关。记者 谢卫群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