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港上市先热身 中联重科三一重工持续送红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赴港上市先热身 中联重科三一重工持续送红包

2010年08月24日 13:0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3日,工程机械行业两巨头中联重科(000157.SZ)、三一重工(600031.SH)同时公布2010年半年报并推出高送配题材。

  世纪证券吕丽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三一重工分红不如中联重科优厚,中联重科实施每10股派1.7元(含税)送15股,三一重工预案是向全体股东每10 股送红股11 股派发现金红利1.3 元(含税)。送股后,股份会被稀释,股价就低了,如果是成长性好的公司,送股比较有意义,如果是垃圾股就没有意义了。”

  国泰君安分析师吕娟则认为:“中联重科、三一重工高分红还因为要发港股,为赴港上市热身。从实际效果看,利用高分红好消息来刺激一下股价,也带动了整个行业的上涨。”中联重科从7月2日的15.66元,一路飚升到8月23日的最高价25.60元。吕娟还提醒:“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两公司基本面弹性大,主要是工程机械行业与房地产相关度高,是房地产行业的下游行业,调控房地产对工程机械也有影响。”

  目前看来,已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整体分红不如去年同期。

  根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实施分红方案的8家公司中,红包最大的是长青股份每10股派4元(含税)转6股,在公布的分红预案中是梦洁家纺最多,该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5股、派人民币8元(含税),总共派现金额为5,040万元,为同期净利润的1.78倍。

  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2010年8月16日,沪深两市共59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上半年业绩报告,净利润总额为1,032.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3.25%。 但在已经发布中报的公司当中,仅有17家上市公司宣布了分红方案,累计派现金额为6.71亿元,仅为1,032.96亿元净利润总额的0.65%。

  中联重科、三一重工高分红的支撑因素是良好的业绩。中联重科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0.89亿元,同比增74.37%;净利润220245万元,同比增93.88%;基本每股收益1.1767元。三一重工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9.46亿元,同比增98.43%;净利润287524万元,同比增162.39%;基本每股收益1.19元。

  市场人士分析,工程机械市场需求大增受益于4万亿投资拉动。关于业绩大增的原因,中联重科表示,国内4万亿投资对工程机械市场需求的拉动作用已充分显现,公司抢抓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增长的机遇。其中,公司主导产品汽车起重机、混凝土机械、环卫机械及建筑起重机械销售增长实现历史性的突破,尤其是混凝土机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99.12%,起重机械同比增长超过61.34%。三一重工还表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增长主要缘于4万亿投资在项目进展以及资金落实上的滞后效应、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以及出口逐渐复苏等因素。公司混凝土机械依然保持行业规模最大,主导产品拖泵、泵车、旋挖钻机、履带起重机继续保持行业领跑者地位。

  未来,工程机械行业持续盈利能力是否需有大环境的支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2007年中国城市化率已达到44.9%,根据这个结论以及国际城市化的发展经验,可以大致判断中国城市化已超出初级阶段,正处于加速发展阶段,城市化水平每年还将继续快速提高。据统计,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城市化率平均以每年3.46%的速度增长,远高于同期世界平均速度。根据联合国人口发展报告的预测,中国的城市化率在2030年达到60%。从跨国比较的视野看,中国的城市化仍然有巨大的推进空间。

  市场人士分析,还受益于“十二五规划”,未来该行业仍有需要空间,但一些机构却出现借利好而出货,大量抛售现象。 ( 马玉荣)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