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最慷慨公司” 派现募资比高达14.6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A股“最慷慨公司” 派现募资比高达14.6倍

2010年08月24日 13: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年来,A股市场哪家公司对它的股东们最为慷慨?今年,这一头衔轮到了沪市主板的宁沪高速(600337)。挂牌十年的宁沪高速,上市以来坚持每年进行现金分红,累计派现91.7亿元。

  ■派现募资比高达14.6倍

  尽管相比工商银行4年高达1617亿元的派现总额来说,91.7亿元尚不足其6%,但宁沪高速除了在2000年首发募集资金6.3亿元之外,再未向市场伸手要过钱。公司派现募资比高达14.6倍,因此获封“A股最慷慨公司”。

  据《投资者报》统计,以A股公司上市后的累计派现总额计算,我国最大上市银行工商银行独占鳌头,上市以来累计派现总额达到1617亿元,较第二名的中国石油高出了28%。

  ■现金分红才称得上“慷慨”

  但怎样的公司对股东方为慷慨?《投资者报》认为,只有现金分红才是上市公司对股东切实的回报,才能称之为慷慨。而如何衡量上市公司慷慨的程度,则是将上市公司上市以来累计分红的总额与累计募集资金总额进行对比,计算派现募资比。

  以派现募资比计算,工商银行进行首发募集,募资额达到466.44亿元,派现募资比为3.5倍,排名第二、第三位的中国石油和建设银行,上市后的派现总额也分别达到1267亿元和1078亿元,它们派现募资比分别为1.9倍和1.86倍。

  而宁沪高速自2000年上市以来,累计分红总额达到91.7亿元,该公司仅在2000年进行过首发募集资金,募集额为6.3亿元,此后再未进行配股、增发等再融资。由此计算,宁沪高速的派现募资比高达14.6倍,在A股公司居首,也成为A股市场最为慷慨的上市公司。

  ■132家A股公司派现超过募资

  据资料,宁沪高速最近的一次现金分红是在2010年5月31日,派现额为15.6亿元,实际上,从2000年开始,公司每年的派现额呈不断上升趋势。若以2001年第一次分红4.5亿元计算,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5%。

  统计同时显示,慷慨的公司不止宁沪高速一家,排在第二位的华能国际,累计分红236亿元,是累计募集资金总额的8.5倍。排名第三至五位的公司分别是深赤湾A、兖州煤业和三精制药,派现募资比分别为7.4倍、6.8倍和5.7倍。在全部A股上市公司中,上市以来派现募资比超过1倍的A股公司一共有132家公司。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